央广网上海5月27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本周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甲状腺癌死亡率正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中国甲状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为84.3%,与先进发达国家存在14%差距。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王宇教授呼吁,加大高危人群早期筛查,积极推行诊治规范,并在难治性甲状腺癌方面持续攻关。

“早诊率低、晚期甲状腺癌临床诊治不规范,导致碘难治性、局部晚期以及进展期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有了增长。”王宇教授呼吁,要进一步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定期体检,尤其对于有甲状腺癌家族史、有放射线接触史等高危因素的人群,应该定期到医院接受筛查。医务工作者要规范诊治,并对难治性及局部晚期甲状腺癌持续攻关,提高这些患者生存质量、降低其死亡率。

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甲状腺癌是一种进展较慢的实体肿瘤,被称为“懒癌”,是目前所有恶性肿瘤中生存率和治愈率较高的癌症,早期5年相对生存率可达95%以上,但仍有5%的局部晚期甲状腺癌患者面临无法手术、局部复发率高等问题,这成为甲状腺癌死亡率呈现上升的主要原因。

为此,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建立了晚期甲状腺癌的综合诊治流程,从2019年10月至今,共接诊晚期、难治性甲状腺癌患者300余人。目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甲状腺癌5年生存率98.5%、10年生存率94.9%,齐肩国际先进发达国家水平。

此外,一项由王宇教授牵头的局晚期甲状腺癌新辅助治疗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临床成果,是国际上首次发表甲状腺癌新辅助治疗系统性前瞻性临床研究结果。研究证实:安罗替尼在甲状腺癌新辅助治疗中的抗肿瘤活性,大多数患者实现了 R0/1 切除。这些结果表明,安罗替尼新辅助治疗可能是局部晚期甲状腺癌治疗的新选择。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及头颈部肿瘤诊疗团队致力于为甲状腺肿瘤、头颈部肿瘤患者提供专业的多学科综合治疗。尤其在晚期、疑难甲状腺癌领域,积极探索新辅助治疗与手术治疗相结合的诊疗模式,开展临床试验,依托浦东院区嵇庆海教授领衔的头颈部肿瘤多学科门诊,在提升患者生存率的同时,形成众多具有临床转化的科研成果,建立“复旦肿瘤”的标准,发出“中国声音”。

编辑:郭振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