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5月26日消息(记者唐磊)自5月10日济南堂食按下“重启键”以来,济南市市中区各相关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门前五包”为抓手,维护好辖区内良好环境秩序。

  “共治共管”建机制

  “禁锢”了40余天的烟火气,让许多食客早已按捺不住心情,纷纷踏上寻味之旅。随着食客回归,各家餐厅人气渐涨。为确保堂食、疫情防控两不误,市中区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下发《关于扫描场所码进入沿街单位、商户纳入“门前五包”考核的通知》,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工作督导调度,以“门前五包”责任制为立足点,积极推动防疫和堂食双向发力。

  “落实责任”提品质

  “场所码得放在醒目的位置,有顾客入店一定要测体温、扫描场所码,而且咱店门口的卫生也得保持干净整洁”。在英雄山路一家餐饮店内,四里村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店主讲解疫情防控期间“门前五包”的相关责任要求,要求店家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全面做好门前卫生清洁等各项工作。

  城市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店家讲解相关责任要求(央广网发 济南市市中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供图)

  恢复堂食以来,济南市市中区在辖区内全面推行“疫情+门前五包”工作,市中区城管委办公室积极发挥其组织协调作用,要求各街道城管委积极主动向沿街餐饮单位宣传疫情防护和“门前五包”工作,储备防疫物资,在醒目位置张贴场所码。

  十六里河街道对主次干道沿街商铺等地开展“门前五包”经营秩序整治行动,全面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行为,严格落实“场所码”张贴。在此基础上,号召所有门头业户自觉维护好责任区的环境卫生,保持门前、室内干净整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疫情防控。

  “强化宣传”造氛围

  各街道城管委依托“门前五包”责任制,强化宣传引导,划清规矩红线,帮助沿街餐饮单位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门前五包”责任范围,提出工作规范和要求,保持责任区的整洁有序,杜绝出现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各街道开展了日常巡查工作,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巡查范围全覆盖。其中,大观园街道已检查沿街餐饮单位300余家,七里山街道已检查130余家,切实推动责任落实全覆盖。

  在逐户上门检查“门前五包”工作的同时,各街道还结合辖区内实际,创新工作方式,与沿街单位、商户以及“九小场所”签订《疫情防控“场所码”使用承诺书》,督促经营业主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门前五包”工作。

  七里山街道以检查“门前五包”工作为契机,与沿街商户、单位签订承诺书98份,并面对面宣传疫情防控和“门前五包”相关制度,督促门店清理店面外摆放的物品,杜绝占道经营现象;杆石桥街道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发现问题、统筹指挥、处置问题、长效保持”的工作闭环。

  未来,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委办公室将坚持城市管理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做好“一手撑伞,一手干活”,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和“门前五包”工作,持续抓牢疫情防控期间“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

编辑:王丹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