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对高速公路加强管控措施,一些收费站出入口、服务区等关闭,不少货车司机受到影响。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

这一要求,无疑给一线的管理部门划出了硬杠杠,有了明确的参照执行依据。而对于货车司机来说,也吃下了“定心丸”。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道路货运行业1728万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货运量的74%和周转量的31%。因此,货车一旦慢下来、卡住了,对国家经济、民众生活的影响都是不言而喻的。

时至今日,核酸检测之外,抗原检测也已被普遍应用。后者相比前者的主要优点就是,它可以即时看到结果。此前,交通运输部已经要求:对到达目的地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可采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方式,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要立即放行。所以,哪怕从科学防疫的角度讲,也不能让“等待核酸结果”成为拦路虎。

还要认识到,保产业链供应链,本身也是疫情防控的一部分。没有物资和产业保障,就不可能打好疫情防控战。“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也是疫情防控下必须要保障的工作。产业链供应链稳了,才能为疫情防控输送源源不断的物力,也才能为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营造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

疫情之下,留给物流的时间是有限的,也是珍贵的。那些货车司机,也是和病毒赛跑的人,各地一定不能有“把方便尽可能留给自己,把麻烦最大程度留给司机”的想法和做法。该有的,是灵活应变,是服务思维。多做一点工作,为司机多争取一点时间,就是在为保障物流安全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贡献。(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李哲)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