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国家安全不仅事关国家层面的方方面面,更是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的安危。全体中国人要不断学习和深化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知、理解,自觉履行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职责,共同构筑起实现国家安定团结、长治久安的长城。

维护总体国家安全,开展全民安全教育是基本途径。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安全形势,每个中国人都应充分了解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意识。只有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和宣传,才能将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融入到每个人的行为意识中,从源头上树立起预防、消除各领域存在哪些关系国家安全隐患的警惕性。只有坚持预防为主、防微杜渐的国家安全工作方略,才能从根本上降低危害国家安全行为造成的损失。

维护总体国家安全,坚持群众路线是根本保障。国家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事关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坚持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并取得伟大发展成就的重要法宝。无论是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还是维护国家安全行动,都要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本工作方法。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自发地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公民义务,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支持和协助国家安全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是我国维护国家安全最根本的依靠。

维护总体国家安全,不断与时俱进是本质要求。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不仅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对各国国家安全构成了新挑战。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国内国际形势变化,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等16种安全涵盖其中,充分反映了我们对急剧变化的世界安全形势的深刻把握,对我们更好地应用新技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筑牢国家安全体系提供了重要指引。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我们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持续不断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意识、法律、案例的教育活动,坚持群众路线,让全体公民树牢国家安全意识,不断发现并排除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隐患,共同筑牢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安全基石。(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田志鹏)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