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年末,回望和盘点也如期而至。回首2022,看看镜子里的自己,成长了,沧桑了,洗礼了,抑或涅槃重生……

(尚汇教育供图,央广网发)

“春江水暖鸭先知”,尚汇作为一个经营者教育平台,企业家、创业者该如何进行新一轮的打怪升级?有几点体会跟大家分享。

首先,经营者都是在相互学习和体验商业竞争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当下,企业需要在竞争新维度上角力,从产品和竞争对手固定不变的可测游戏变成了一个复杂、多变、跨越多个维度的游戏。经营者们不但需要在短期内处理复杂的竞争问题,还必须超越当前的形势,从更根本的层面上理解下一个阶段决定输赢的关键因素。

学习的速度依旧是突破瓶颈最有效的路径。面对无常多变的商业环境,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预测和规划,更应该关注探索和适应。如今融媒体的发展使得学习的边际成本无限趋近于零,但学习内容却也极度碎片化。双刃剑的背后依旧没有改变成长的内在驱动力。经营者的上限取决于认知的上限,也包括变化的世界不确定中通过学习找到不变的规律。心智的开启也会让一个人的内核越来越清晰和明确,从而实现由内而外的成长。人在这样的过程中会变得越来越有智慧,越来越从容、温暖而有力量。

(尚汇教育供图,央广网发)

打造基于生态系统的社会化协作体系。无边界商业、无边界组织是当下经营环境的普遍共识。有结果的经营方式便是活下去的根本法则。有时候我们需要一点无问西东的勇气。打造生态系统变成确定的经营战略。首先生态系统模糊了企业的界限。市场涌现出一大批“零时经济”的劳动者,企业正从雇员经济转换到组织自由职业者交换价值。其次,生态系统模糊了行业界限。每个经营者在不同的行业扮演不同的角色。经营者要改变的根本经营逻辑是,确保企业可以为整个生态系统创造价值,而不仅仅是为自身创造价值。

个人品牌的驱动力将会成为无边界商业的奠基石。华为、小米、京东、格力、新东方等大型企业都有自己鲜明的领导人个人IP。短视频、直播带货在2022年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创造了一个个商业奇迹,更让我们记住了东方甄选、交个朋友等一众融媒体商业案例,想来震耳发聩。但我们却不能清楚地定位每个人属于哪个行业?代表哪个品类?甚至都不知道他们都在销售什么?不如传统企业“永久”“茅台”“海尔”我们能有一个清晰的品牌和品类的感知。新媒体的发展及舆论环境的演化,个人品牌为创业者带来的价值已经堪比一个阿里帝国。对于经营者而言,没有个人品牌,也注定只会默默无闻拼体力赚钱。在“IP既是新商业时代的钥匙”的当下,个人IP已经从前一个商业时代的衍生品,正式晋升为新商业时代的必需品,它已然成为了一种新兴的核心竞争力,而这才刚刚开始。

(尚汇教育供图,央广网发)

想象力的延伸,将决定我们的影响力多大或者视为经营的上限。我们不能再寄希望于现有的商业模式来取得成功。许多经营者以为拥有十几年的行业经验,但据我观察大多是一个经验用了十几年而已。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竞争对手变得错综复杂。经营者愈来愈难以长期保有竞争取得的胜利果实。而且,市场的可塑性越来越强,增加了创新的潜在回报。因此,催生新创意的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对许多企业来说,创新是一项挑战。惰性会随着企业年龄的增加和规模的扩大而增长,致使创造和利用新思想变得更加困难。所以我们必须积极构建生态,与跨行业、跨领域展开合作、共赢,积极尝试新的领域、新的商业模式甚至新的竞争赛道。与更多人发生关系才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胆子大、步子大、想象力大才配有未来。

从大局入手,迅速适应不确定性。展望下一个十年,许多方面都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技术变革正在颠覆企业,社会越来越多地开始质疑经济增长的包容性和未来的工作。深层次的结构性力量表明,不确定性不断增大的时期可能会持续下去:技术进步不会减弱;人口趋势预示着全球将步入一个经济增长放缓的时代,进一步加重社会负担。这里我想说的是我们所有的努力都试图在不确定的未来找到自己的确定性,然而事实证明是徒劳的。亚马逊总裁贝索斯说过一个经营哲学:未来十年什么是不变的?未来无法在当下确定,我们就要思考什么是不变的,显然,我们要做的是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对个人而言要努力打造自己的个人IP,并以此去链接更广泛的社会资源,保持以统一的社会认知与世界的链接这是对的。对组织而言,尝试把固有的组织模式变成社会化协作形式的无边界轻资产组织,使其更加弹性、更加具有反脆弱的能力。我想这样做是对的,有几次回眸一望,2022年活着的企业都如此。

2022临近尾声。我想,我们多一些思考,多一些展望,多找一些不确定性中的确定因素,努力做好确定,积极深耕存量。改变,往往让我们的每一次驻足眺望都更加坚实有力。

2022年,我们走过彷徨,经历过迷茫,面对过苦难,笑傲过江湖,迎接过低谷,成就过灿烂。总之,太多的不平凡已渐行渐远。从一个时空通关到另一个时空,这些共同经历,会化作光明灿烂的希望之灯,会点燃越烧越旺的信心之火,引领我们早一步穿越风雨、遇见彩虹。

(尚汇教育供图,央广网发)

列夫·托尔斯泰在小说《三个问题》中写道:“只有一个最重要的时间,那就是现在。当下是我们唯一能够支配的时间。”当下新的视界需要你亲手开启,心门推开,未来已来。(作者:尚汇未来新女性项目副主任 杨云雷)

编辑:宋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