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6月7日消息 6月1日,苏州太仓市委书记、市长汪香元率党政代表团赴昆山市、张家港市考察,学习借鉴两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积极弘扬“三大法宝”精神,以更大魄力、更强担当、更实举措,努力推动太仓在“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等陪同考察。
  昆山连续15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正加快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全力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太仓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了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展示馆、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大渔湾湖滨风情商业街、昆山杜克大学。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展示馆生动再现了在昆台资企业成长轨迹,全面展示了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获批以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丰硕成果。
  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研发生产,是全球制程技术及生产设备最先进、良率最高、研发能力最强的低温多晶硅面板厂。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项目由昆山市人民政府与中科可控公司合作实施,为昆山推进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产业技术支撑。大渔湾湖滨风情商业街是集昆派风情、欧洲格调为一体的湖滨商业街区,主要为杜克智谷小镇提供商业配套服务,为小镇专业人士及大学生提供一个“慢生活”街区。
  昆山杜克大学已初步建立起跨学科硕士研究生教育和创新型前瞻性通识博雅本科教育体系,并在健康环境大数据、计算科学等领域建立了8个高水平研究中心。
  太仓党政代表团下午到达张家港市。张家港市拥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区、1个省级冶金产业工业园,综合实力始终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三甲。代表团先后考察了张家港AI城际空间站项目、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南丰镇永联村、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
  张家港AI城际空间站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规划导入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园、绿地科技园张家港分园、华为供应链中小企业总部、绿地缤纷城、绿地铂骊酒店等,打造融科技、智慧、商务、商服一体的高品质城际空间站。
  永钢集团位于南丰镇永联村,近年来积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加快布局新兴产业,形成了以钢铁主业为核心,金融贸易、建筑建材、装备制造、循环经济、新能源五类产业为引擎的“一核五擎”产业格局。
  永联村原本是一个“小、穷、乱”村,经过艰苦创业,发展成为拥有钢铁、重工、物流、金融、建设、旅游、现代农业七个产业板块,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018亿元,综合实力在全国行政村中名列前茅的富裕村。
  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统筹全市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等资源,协调社会各方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年均实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项目近3万个。
  每到一处地方,太仓市党政代表团都认真听取产业布局、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治理、文明城市等相关情况介绍,通过一路聆听、一路观看、一路感悟,从昆山、张家港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成果中,对标找差,汲取奋进力量。
  随后,学习苏州“三大法宝”考察交流座谈会召开,汪香元主持会议。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苏州大地诞生了以“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为核心的“张家港精神”;以“敢想、敢当、敢为”“不等、不靠、不要”“唯实、扬长、奋斗”为标志的“昆山之路”;以“借鉴、创新、圆融、共赢”为特点的“园区经验”。这就是引领苏州砥砺奋进、一往无前的“三大法宝”。
  汪香元指出,昆山、张家港和工业园区既是苏州“三大法宝”的发源地,对太仓来讲,也是衡量发展情况的一把尺子、比照精神风貌的一面镜子。太仓这次组织一百多人的队伍外出考察学习,就是要借着这几把尺子量一量、对着这几面镜子照一照,对标找差、加压奋进,团结拼搏、赶超跨越。苏州“三大法宝”是被历史证明的成功经验,是太仓“家门口”的典型和标杆。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全面开展,太仓学习“三大法宝”精神、深挖“三大法宝”内涵,既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举措,也是应对新形势、落实新任务、谋划新发展的重要一招。
  汪香元表示,“这次考察,大家一路看、一路学,一路对比、一路思考,震撼很大,启发很大,收获也很大。我们看到了差距,更感受到了压力。对此,我们要有拔尖领跑的目标追求,要有把牢机遇的智慧胆识,要有干则必成的魄力担当,要有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汪香元强调,“一个地方的发展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就几步。太仓的广大干部群众在过去的改革实践中已经交出了一份优异成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要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关键是要进一步传承苏州‘三大法宝’,大力弘扬‘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弘扬‘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创造精神,弘扬‘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的担当精神,弘扬‘甘为孺子牛、造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