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基地在主题教育中注重提升党委机关备战打仗能力——

加强理论武装 勇于攻坚克难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通讯员 李再华 邓栋之

“我们必须挺起精神脊梁,做到苦中勇奋斗、苦中有作为。”4月下旬,空军某基地领导和机关干部围绕“坚守精神高地、勇担职责使命”展开讨论,梳理练兵备战、转型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列入整改清单。

主题教育展开以来,该基地党委聚焦练兵备战瓶颈、教育管理难题、基层建设短板等,要求领导和机关干部确定相关调研课题,深入一线摸实情,探寻问题根源,寻求解决之道。

记者翻开该基地梳理的问题台账看到,各部门查摆出的问题清单被用不同颜色突出标注,其后列出的改进措施针对性强、便于落实。

问题表象在外,问题根治靠内。据介绍,为解决在主题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他们按照“原原本本系统学、集中研讨深入学、专题教育促进学、融合结合常态学、讲好党课带头学”组学模式,组织领导和机关干部理论轮训,抓好基本理论教材研学,引导大家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解决问题、创新突破的“金钥匙”。

坚守“生命禁区”,既要靠精神毅力,又要靠过硬实力。记者在该基地作战指挥中心看到,数十名将校军官正围绕战场环境、战法创新、制敌本领等开展研讨。

“虽然高原条件艰苦,但我们不仅不能躺下,还要站到一线、冲锋在前。”该基地参谋部一名领导说,主题教育中,他们广泛开展“学习强军思想、提高强军本领”活动,每月组织干部训练考核,着力锤炼打赢能力。

前不久,该基地针对以往演训中暴露的不足开展专项强训。其间,他们克服不良因素影响大胆创新突破,围绕多个课题开展专项验证,探索连续作战编组轮换模式,有效提升了党委机关备战打仗能力。

▲本文刊于5月1日解放军报01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王子淇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