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在主题教育中突出纠治形式主义——改进作风,立起真抓实干好样子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王 栋 赵 震

解决官兵“急难愁盼”,督导检查整改成效……4月中旬,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召开问题台账清零推进会,对已解决的问题逐一销号,对办事拖沓、落实不力的个别机关部门和有关个人追责问责,受到官兵称赞。

“力戒形式主义,既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又是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重要保证。”该基地领导介绍,主题教育部署开展以来,他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组织党委一班人带领机关干部围绕“聚力练兵备战打仗、全面纠治形式主义”开展讨论辨析,逐人谈认识、摆现象、挖根源、析危害、亮态度,立起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过去,到机关询问一些业务办理情况,有的部门问题台账记得清清楚楚,但多是停留在纸面上,忽视了整改落实。”该基地开平舰教导员夏慈航说,如今,机关完善问题台账清零办法,及时发布各项工作提醒,以落实进度条进行显示,具体经办人是谁、办到什么程度、哪些环节正在协调等内容一目了然。

制订出台党委督办制度,建立优质工作链制度,优化整改效果评比机制……实践中,各级领导干部不仅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参与者、示范者,而且在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强化工作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

记者翻开该基地主题教育计划看到,条条举措直指形式主义:严格痕迹管理,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作硬性要求,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报资料;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检视整改不得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得虎头蛇尾、久拖不决……

“大家一有时间就往基层跑,问计问需、指导帮建。”该基地保障部助理员甄双荣前往反水雷蛙人中队跟训,他把训练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列举出来,并拟制了模块化建设解决方案,得到官兵肯定。

连日来,该基地党委一班人和机关干部陆续随舰出海,把主题教育课堂延伸到练兵一线。大家站排头、作表率,谋打仗、解难题,用行动立起党员领导干部好样子。

▲本文刊于4月24日《解放军报》1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刘卓含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