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15日上午,7月份国民经济“成绩单”出炉。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7月份,生产供给继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今年7月份,尽管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国内多地疫情散发、南方高温持续影响,但我国国民经济仍然延续了恢复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7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生产需求指标同比都保持了增长。而从累计数据来看,呈现以下特点。付凌晖说:“工业基本平稳,服务业降幅收窄。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1-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3%,降幅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外贸增长加快,市场销售的降幅收窄。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4%,比1-6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下行态势,房地产投资也有所下降。从销售来看,1-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1%,降幅比上半年略有扩大,但低于1-5月份降幅;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8.8%,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降幅收窄。付凌晖指出,尽管最近有些地方出现了房地产项目交付问题,但从全国看,大部分施工期在两年以上,接近交付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度保持平稳,总体风险是可控的。付凌晖介绍:“总的看,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当前整体上处于筑底阶段。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于经济的影响会逐步改善。”

就业方面,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回落。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3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付凌晖表示,今年7月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比6月份回落,跟往年相比有所不同。往年在通常情况下,7月份进入毕业季,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7月份失业率往往比6月份升高。今年7月份失业率不升反落,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二季度超预期因素冲击后,就业在逐步恢复。二是今年毕业生求职和往年相比是提前的,毕业季对7月份失业率推升作用有所减弱。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带动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创下了两年来的新高。具体来看,全国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0.2%。付凌晖说,从下阶段情况看,尽管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是价格保持总体稳定仍然具备较多有利条件。付凌晖表示:“农业生产连续多年丰收,今年夏粮也实现了增产,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打下了较好基础。主要工业消费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服务供给不断扩大,相关价格涨势比较温和。尽管近期猪肉价格较快上涨,但是生猪产能目前来看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加之市场调控引导加强,有利于稳定供求关系,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