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唐婧)近期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新能源已经成为公募基金关注度最高的赛道。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前10大重仓股中,新能源个股达到5只。同时,在回报率排名靠前的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中,不乏“低碳”“新能源汽车”等字眼。公募基金为何如此偏爱新能源?

 

今年以来,新能源赛道成了公募基金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主角”。一方面,新成立的基金大多以新能源为投资主题,或围绕新能源展开布局。另一方面,一些传统基金开始减持明显缺乏上升动力的品种,转而布局新能源。此外,以新能源为主题的ETF基金也纷纷组建。可以说,如今的公募基金市场已经“无新能源不欢”。

为什么公募基金如此偏爱新能源赛道?从根本上来说,这反映了公募基金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新能源发展的高度认同,同时也表达了对这一板块平稳增长,实现较大收益的强烈预期。

首先,站在全球的维度来看,有机构预测,到今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在12%左右,对于市场来说,渗透率接近50%才算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市场,也就是说,目前这个赛道还远远达不到成熟市场的标准,还有4倍左右的增长空间。

此外,站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角度来看,当前,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十四五”时期的重大战略方向之一。我国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力度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以及技术研发能力也具有显著优势。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政策的持续扶持以及产业研发成果的不断转化,新能源产业将进入新一轮创新迭代的周期,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那么,新能源赛道的成长周期到底有多长呢?其实,新能源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可能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能用几年时间来衡量。因此,投资者在投资新能源基金时,应该注重长期价值,眼光要放得长远一些。此外,从估值上看,目前新能源板块的估值已经处于偏合理的区间,投资者想在低估值阶段入场赚钱,大概率为时已晚。不过,从业绩增速来看,今年我国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速已超预期,成为全年业绩增速最具确定性的行业之一。因此,预计未来几年,投资者还可以分到新能源业绩的增长红利。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