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柯研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随着时代的发展,退休后的养老生活品质越来越受到老年人的关注,从养老模式上来说,有居家养老、社区支持养老和养老院养老;而从养老进程来说,老年人将会面临强能期、弱能期、失能期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分别呈现哪些特点?面对不同的身体机能期,该如何提前做准备?经济之声主持人柯研对话保险业务经理栩瑶,品质养老,从关注弱能期、失能期开始。

强能、弱能、失能是衰老的必然规律

强能、弱能和失能是人体进入衰老阶段的三种状态。强能期是退休后身体强壮的阶段,一般女性是55至65岁之间,男性是60至70岁之间,此阶段刚退休,精力、体力尚可;弱能期,相对强能期体力和精力均有所下降,身体部分器官功能开始出现退化,如记忆力下降、视力退化或手抖等;而失能期,则表现出身体多个器官开始衰竭,完全丧失自理能力。

如何界定衰老阶段?

界定衰老的不同阶段,很多人有认知上的偏差。栩瑶认为,强能阶段是从退休以后开始;弱能阶段的界定则从老年人是否需要外人帮忙来完成就医、买药、取钱等部分基本活动来判断,这个阶段需要子女、专业康养服务机构介入,进行上门护理、慢病送药、预约陪诊等;而失能阶段则是所有生活活动都需要借助外力来完成,通常需要子女轮流进行照护、专业护工全程陪护或者常住养老机构等。

要为“弱能”“失能”早做打算

1.心态: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衰老。衰老并不可怕,但如果害怕面对衰老,很可能就会被时间打得措手不及。平时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结交积极正能量的朋友,不过多干涉家人的决策和生活等,这些都有助于调节老人的心态;

2.资源:提前锁定好的医疗服务、医疗资源和护理资源。提前找到靠谱的服务机构合作,省时省力省心;

3.保障:最好提前购置一些健康类保险。适合老年人投保的产品并不太多,很多产品对基础病很不友好,所以要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如骨折险、防癌险等。养老保障做得越早越好,还要在一生的进程中不断优化保障配置;

4.资金:提前准备好一定的可随时支配的流动资金。老年人的理财方式以保本、支取便利等保守型为主,除了基本养老金外,也可以配置一部分年金险,保证流动资金足够支撑自己的品质养老生活,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栩瑶建议,养老问题可以从年轻时做起,刚上班的年轻人可以定期购买年金险等险种保障老年时期有固定的养老保障金;35岁左右的人群则可以多元规划,适度选配稳健型投资和高风险投资等。理论上来讲,最晚40岁左右,建议大家要开始进行养老金的储备。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