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焦浩)商务部29日上午召开“2022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吸收外资、国内消费等主要指标企稳回升,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达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进口、出口分别增长4.8%和13.2%。其中,4月受超预期因素影响,进出口增速回落至0.1%,5月、6月快速反弹,分别达9.5%和14.3%。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杨涛说,这展现了我国外贸较强的发展韧性。杨涛介绍:“对主要贸易伙伴增长较快,对美国、欧盟、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1.7%、7.5%和10.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7.8%。‘出行类’产品快速增长,汽车、鞋靴、箱包出口分别增长51.1%、31.4%和34.6%,分别高于整体出口增速37.9、18.2、21.4个百分点。”

在国内消费方面,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1万亿,同比下降0.7%。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安宝军介绍,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经历了开局平稳、承压下行和逐步回升三个阶段。安宝军表示:“受疫情影响,3、4、5三个月社零总额出现了负增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显效,近期消费市场呈现积极恢复态势。6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3.1%,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安宝军还指出,我国消费市场恢复呈现大宗消费止跌回暖、服务消费逐步恢复、网络零售企稳回升,绿色健康智能消费蓬勃发展的特点。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的有效实施,下半年消费有望持续恢复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随着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稳定增加汽车家电消费等政策措施逐步落地,大宗消费明显回暖。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3.9%,增速比5月份大幅回升。”安宝军说。

在吸收外资方面,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233.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4%。引资结构更加优化,尤其是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实现了“双提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4.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5.9个百分点至25.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6%,占比提升3.8个百分点至35.5%。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主要投资来源地稳定增长。美国、德国、英国实际投资分别增长26.1%、13.9%和13.4%,韩国、香港地区实际投资分别增长37.2%、15.8%。

在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冲击的背景下,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仍实现较快增长。商务部外资司司长陈春江表示,这充分说明我国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推进外资大项目落地、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稳外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汽车制造领域,在全国范围取消了外资股比限制,有力提振了外国车企的投资信心。宝马、大众、现代、斯堪尼亚等纷纷加大在华投入,同时也带动了伊顿康明斯等汽车配件厂商扩大投资。1-6月,我国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实际到资同比增长30.2%,占全国吸收外资比重达53.2%,带动作用明显。”陈春江说。

在吸收外资质量提升的同时,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也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上半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3516.7亿元,同比增长0.8%(折合542.4亿美元,增长0.6%),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580亿元,增长4.2%,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杨涛介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650.3亿元,增长4.9%。对批发零售、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制造业的投资分别增长21.3%、15.6%和13%。

此外,今年上半年,我国多边区域合作不断深化。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丰硕成果。自贸区提升战略全面实施。推动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不断取得新成效。杨涛说:“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中国—柬埔寨自贸协定、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与尼加拉瓜达成自贸协定早期收获安排。区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成功举办金砖国家第十二次经贸部长会议。推动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达成共识。”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