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28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这次加息会给美国和全球经济带来哪些影响?为什么加息消息宣布后,美元指数反而下跌,国际油价、黄金价格反而上涨?

 

美联储这次宣布加息75个基点,把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2.25%到2.5%之间。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声明中说,美国通胀率居高不下,反映出与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食品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价格压力;俄乌冲突和相关事件对通胀造成额外压力并拖累全球经济。美联储高度关注通胀风险,并将继续大幅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宏观论坛学术委员吴庆说,美联储主要是被动加息。

“美联储这么做的时候,并没有非常充分地考虑对美国经济甚至美国金融市场的影响,那么他就更不在意加息对世界经济或者对其他国家的影响。这不在他首要的考虑之内,他现在是被动的、被迫的,因为通胀太高了,维持的时间太长了,必须做出这样的加息。”吴庆说。

多位专家指出,美联储前几轮加息并没能有效遏制通胀,反而损害了美国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指出,考虑到面临的众多风险,美国避免经济衰退的可能微乎其微。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把今年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测下调到2.3%,比4月份的预测大幅降低1.4个百分点。对于经济衰退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回应,美国目前并没有陷入衰退,原因是有很多经济领域表现异常出色,就业市场依然强劲。对此,吴庆认为:“实际上这个说法比较勉强,美国就业率的改善是基于他的劳动参与率的下降,有越来越多的人都不去找工作了,所以就业市场上的反应是找工作的人没有那么多,而不是说失业的人没有那么多。我们认为,这种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复苏会有比较明显的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和资本市场对美联储这轮加息的反应和上一轮明显不同。消息公布后,美股不跌反涨,美元指数反而下行,国际金价和国际油价则逆势上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卓创资讯高级研究员刘新伟分析,这是因为市场已经充分消化加息预期,并且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再一点是市场之前出现了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期,因此加息75个基点,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低于预期的;另外,连续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也意味着美联储透支了后续的加息的幅度,因此随着利率变得更具限制性,在某个时候放慢加息步伐可能是适当的。”

不过专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美元指数预计仍然将维持高位运行,黄金价格也将相应走弱。刘新伟分析,加息会抑制美国的需求,包括我国在内,一些国家的出口可能因此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他分析:“美元升值,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便会下跌,比如近期国际原油由高位下跌,给中国石油相关产品的价格间接给出反作用力,促使工业品高位回落;对以美元结算的出口公司可能是重大利好,因为原材料以人民币计价不变,但结算美元则可以换回更多的人民币。”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