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唐婧)眼下,企业对风险管理越来越重视。零售企业如何防范风险,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更是诸多零售企业的必修课。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21中国零售业风险管理报告》,为零售企业的全面风险管理提供了参考。

 

《2021中国零售业风险管理报告》显示,企业开展风险管理,最希望达到的效果是降低运营风险和减少损失,企业经营中出现的风险点包括:人员、财产、财务、运输、产品等。调查发现,最受关注的是财产类风险,其次是人员类风险和财务风险。也就是说,财产类风险已经超过人员类风险,成为管理者们关注的首要风险。

那么,零售企业应该如何防范风险,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报告》认为,为全面管控风险,企业需要健全风险内控体系,明确各部门、风险内控牵头部门、经理层、董事会的风险管控职责,配备满足需要的专职工作人员。《报告》建议,企业应该设立风险管理委员会,通过定期会商、重点会商等工作机制,研究解决重大风险、系统性风险等问题,组织实施跨部门、跨单位重大风险管控。调研发现,被调查对象中七成以上的公司设立了专门部门或风险管理委员会对公司整体风险治理负责。

此外,针对企业如何缓解现金流危机的问题,《报告》给出了四方面的建议:第一,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控制现金流支出。比如降低采购目标,减少新采购货款支出,或者自下而上自愿协商降薪,共同克服困难,还有降低租金,关闭亏损店铺等。第二,加快存货周转率,增加现金流入。库存占用大量现金,而且每天都在贬值,企业要尽最大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卖出存货,回笼现金。第三,增加融资渠道,补充现金流。企业可以通过银行借贷、股东融资、民间借贷、员工入股等各种方式,增加现金存量。第四,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疫情期间房租减免等支持政策。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