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6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拟将香港新增为主要上市地。在完成相关审核程序后,阿里巴巴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以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

截至26日港股收盘,阿里巴巴报收104.4港元,上涨4.82%。“双重主要上市”将给阿里巴巴自身、相应市场、投资者乃至消费者带来哪些影响?

“二次上市”和“双重主要上市”有所不同。“二次上市”是将主要上市地的股票在第二上市地的资本市场挂牌交易,实现股份跨市场流通;“双重主要上市”是将上市的两个资本市场都列为主要上市地,不分主次。

“双重主要上市”将使得上市公司具有相对更强的抗风险能力,相关公司可以更好应对单一市场的不确定性,从而更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

2018年香港联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公司选择在美国和中国香港两地上市,但在交易机制设计上,大多以美国为主要上市地,在香港挂牌大多采用“二次上市”模式。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双重主要上市”正在成为中概股回归港股市场的一大模式。目前,已有一些中概股公司实现在美国和中国香港“双重主要上市”。

新增香港作为主要上市地,对于阿里巴巴自身来说,看重什么?

长期关注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新加坡南洋学会会长许振义表示,继美国上市后,阿里巴巴现在选择在香港“双重主要上市”,主要看重的是港股市场所能够发挥的接驳中国企业和世界投资者的桥梁作用,以及与中国内地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的潜力。相对于全球其他股市而言,这是香港股市所具备的独特优势。

可以预见到的是,一批中概股将选择在香港“双重主要上市”。新经济公司和港股市场相互“撑腰”,一定程度上将增强港股市场的定价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认为:“如果这样一种模式能够形成良性示范效应,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中概股选择以这样的模式回归港股,这对于港交所提升在新经济领域的国际定价权以及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地位都是有积极价值的。”

对于投资者而言,实行“双重主要上市”之后,阿里巴巴港股预计将符合港股通资质,从而为内地投资者带来利好。

长期关注港股和美股市场的资深投资人陈达告诉记者:“阿里巴巴之前走的是‘二次上市’,‘二次上市’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无法纳入港股通,内地投资者无法通过港股通去买阿里巴巴的香港股票。现在做‘双重主要上市’,未来内地投资者就可以通过A股账户、港股通投资这些中概股公司,分享他们的发展红利。”

对于消费者来说,资本市场上的大动作层层传导到消费者端,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互联网专栏作者仝志斌表示:“阿里巴巴在香港可能会得到更高的资本溢价和定价独立性,对于一个企业的管理层来说,可以不必计较短期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从而去制定一个更加符合远期目标的长期规划,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促使他们在当下创新更多类型的消费产品,对消费者和平台上的商家来说应该说是利好。”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