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炒股投资重要的前提之一是精准获取上市公司信息,精读上市公司财报则是获取信息直接且高效的一种方式。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手把手教你读财报》。

了解上市公司的过去和未来

阅读财报的目的是什么?了解公司的过去和未来。

投资者一方面可以知道上市公司过去的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判断公司当下对外发布的信息是否可靠;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梳理往年财报的数据,以更广阔的视角梳理上市公司的发展趋势,判断其未来走向。投资追求的是未来的收益最大化,从财报当中获取关于公司未来的信息,实际上更为重要。

“三步走”与“三张表”

程郡提示投资者,财报包含的信息量巨大,阅读时必须有所取舍。

第一步,关注公司的简介和主要财务指标;第二步,了解公司经营状况的讨论和分析,捕捉公司的经营情况及管理层对企业经营的总结和展望;第三步,要带着充足的基础性信息进入财报中的三张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

阅读时,资产负债表要注意表内的相关项目会按照流动性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列;利润表则要注意从经营收入到毛利润、核心净利润等一系列指标的计算过程;现金流量表需要关注收入、成本和三费等重点指标。

资产负债表能更全面地反映上市公司掌握资源的多寡,显示上市公司的实力,想全面梳理公司的家底,可以从资产负债表入手。

“工夫在诗外”

一份上市公司的财报,只能反映一个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管理状况变化。要挖掘投资机会,必须学会横向和纵向行比较。只有将财报数据与行业内其他上市公司进行对比(横向对比),与上市公司自己不同年度的信息进行对比(纵向对比),能更有效地挖掘出真实信息、更高效地挑选出投资标的。

阅读财报还需要 “借势”,充分地吸收宏观经济数据、机构研报、业内专家解析等多方面信息,最终形成自己的合理判断。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