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张鸿昊)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日前已施行满两年。两年来,“生态优先、保护优先、保育结合、可持续发展”的法定原则,在执法司法办案中予以明确并进一步巩固,彰显出我国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森林生态,依法推动森林资源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

《2021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完成造林360万公顷,种草改良草原306.67万公顷,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144万公顷;此外,绿色富民产业取得发展,全国经济林面积保持在4000万公顷以上,生态旅游游客量达20.93亿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2%。

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看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确立了“生态优先、保护优先、保育结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生态优先、保护优先,是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加快国土绿化,保障森林生态安全的基础。

夏季的黑龙江柴河林区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光。大树挺拔,生机勃发。不过,这也是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的高发期。为加大森林资源巡护和涉林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柴河分局创新使用了无人机巡查的方式及时获取林区内各类动态信息,为森林资源保驾护航。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柴河分局局长孙力介绍,通过无人机360度无死角旋转摄像,可以更加清晰地查看到林区内各类动态信息,及时发现深山密林死角情况,解决地面巡护无法顾及的问题,有力构建起“人防+技防”“人工+智能”“地面+空中”的多元一体森林保护巡防体系,有效缩短了林区巡查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效果,更有效地保护好柴河林区生态资源安全。

基层司法干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绿色林海筑牢保护屏障。国家林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我国森林蓄积量已经超过175亿立方米。

森林资源是一种公共产品,兼具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加大了对天然林、公益林、珍贵树木、古树名木和林地的保护力度,并专门增加了植树节的规定。

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景迈山,是我国著名古茶山之一。2008年6月至2019年6月期间,被告人歪某在未办理林地占用手续及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将位于景迈山的某国有公益林砍伐、围割,用于种植茶树,非法占用林地10.6亩,砍伐、围割林木142株。犯罪后,歪某投案自首。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对此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审理中,就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组织双方达成调解,由歪某赔偿森林植被恢复费用3392元并当庭履行。就刑事部分,法院认为被告人歪某已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歪某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当地部分村民受利益驱使,非法侵占周边林地、毁林种茶。人民法院通过“刑罚+修复”的责任方式,有效保护了景迈山古茶林的生存环境,引导公众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国法院审结涉及森林资源的一审案件403989件,其中民事案件268180件。今年6月14日,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森林资源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及10个配套典型案例,着力完善生态环境法律适用规则体系,依法推动森林资源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