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两家必胜客门店被曝食材过期问题后,全国多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反应,对辖区内的必胜客门店进行突击检查。其中,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所管辖的“问题必胜客餐厅”进行现场检查,目前,这两家餐厅都被立案调查并停业整顿。无锡市内同样有两家必胜客门店因使用过期食材被立案调查。作为国际连锁餐饮大牌,必胜客为何守不住食品安全底线?总台经济之声记者对话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

 

记者:近期,两家位于北京的必胜客餐厅被曝出多种食品安全问题,比如食材不按时废弃;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售卖;还有烹炸用油长期不更换,相关指标超标近一倍等等。我们都知道必胜客是一家非常有知名度的国际连锁餐饮品牌,长期以来很多消费者对必胜客的食品安全都很放心,甚至有的消费者把它当成了“亲子餐厅”,经常带孩子去吃。但为什么这次必胜客会出现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

朱丹蓬:这是整个必胜客长期承压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百胜的各个品牌来说,除了肯德基整体表现还算比较正常,其他的必胜客、小肥羊,还有黄焖鸡这些都处于非常低迷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之下,总部给到每个店长的KPI考核应该是越来越严格。在店长负责制的模式下,店长一定是以营收利润为核心导向,而不是把食品安全作为首要的KPI考核的核心。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了,其实必胜客背后的东家是百胜集团,肯德基也是必胜客的兄弟品牌,而且我知道其实肯德基在10多年前也曾经出现过“10天换一次油”这种事件,也是曾经被点名曝光。其实我们看到还有国际连锁餐饮大牌,曾经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您觉得这些国际连锁餐饮大牌守不住食品安全底线,问题出在哪里?

朱丹蓬:如果说每个企业都把食品安全作为KPI考核的第一要素,这是有利于整个食品安全的一个保障,以及整个质量内控体系的严格执行。从公司层面来说,它有完善的质量内控体系,但是在整个执行中没有按照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操作,这是造成整个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很重要的核心要素。

记者:我们看到,必胜客的扩张步伐越来越快。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必胜客已在全国600多个城市拥有超过2500家休闲餐厅,数量是国内和它最接近的西式休闲餐饮竞争对手的6倍,目前它的品牌直营门店比例接近95%。不过,门店的扩张却没能为品牌带来收入的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1年,必胜客的营收由20.93亿美元变为21.09亿美元,可以说基本持平。您认为必胜客在继续扩张之下,应该怎样避免再出食品安全问题?

朱丹蓬:这个问题非常好。首先来说,受整个竞争因素的影响,必胜客一直在走扩张、下沉,但是整体效果并不是太好。它每个单店的营收都在持续下滑,为了保证整个营收利润跟股价相对稳定,它必须通过门店扩张去弥补整个门店营收下滑的趋势。但是如果从整个供应链以及在整个食品安全体系的角度来说,越扩张它的风险就会越高,因为管理跨度会越来越大,管理难度会越来越高。但是不管什么原因,企业一定要把食品安全作为经营红线,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企业运营底线,这是不容置疑的。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