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从7月18日开始,全国多地陆续发放新一轮消费券,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专家预计,随着各地相关政策的持续推进,下半年消费市场将出现明显复苏。

 

从7月18日开始,北京市面向全市消费者陆续发放餐饮消费券,每天上午10点发放,累计1亿元。由政府和提供餐饮类服务的平台企业共同出资,超过7万家餐饮商户参与。具体来说,外卖和到店堂食券设置两种面额,分别为消费满50元减15元和消费满100元减30元。在北京某商场的一家餐厅,多位用餐的顾客都向店员出示了自己领取的消费券。

当天上午10点活动启动时,北京消费券就受到了市民的热抢,不少市民抢到后立马下单。美团数据显示,外卖消费券上线一小时,与7月11日同时段相比,茶饮、冷面等“夏日供给”订单量增长超30%;餐饮堂食消费券上线后两个小时,平台上到店堂食套餐、代金券等订单量更是增长超过83%,北京菜、川菜、自助餐、小吃快餐的浏览量增长明显。

除了北京,近期,河北、上海、山东、江苏、天津、广州等地都在发放消费券,涉及餐饮、家电、汽车等多个领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发放消费券将会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助推消费回暖。

连平分析:“总体来看,疫情基本上被控制住,并没有出现像上半年的较大面积的一个蔓延和扩散,总体是比较稳定的。这种情况下,这个时间节点上又是下半年刚刚开始,需求被抑制,现在可以得到释放,环境得到了改善,那么政策再加以推动,我觉得应该会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消费券发放力度比较大,而且可以叠加平台和商家的优惠一起使用,种类也更加细化。以北京为例,这次发放的消费券共有外卖类、到店类、养老助残类三种消费券,养老助残专属消费券针对老年群体客单价低、使用手机不便、到店堂食及自提为主等情况,设置持养老助残卡到店消费就可以享受满15元减5元优惠,让不同的消费者都能获得实惠。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贾康说,这样的做法是政策更为精细化的具体体现。

“现在更多强调了定向,政府出钱,以补贴的方式到了消费者手里,就可以使交易更显得容易达成,那么消费市场就更活跃,老百姓的生活就可以得到更多的一些有效供给的满足。”贾康说。

此外,连平认为,在消费券设置方面,未来可以更多结合老百姓需求增长的重点方向。“比如说涉及到的像网上的相关消费,涉及的有关跟线上业务发展相关产品的这些消费,还有和抗疫有关的这些相关的消费,能够结合起来,将这一部分的需求也纳入到整个消费券政策支持的领域中间去。”

贾康预计,下半年,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助推下,整个经济的景气程度会进一步提升,消费市场也将出现明显复苏。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