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优化营商环境,这是最近的一个热词,全国多地纷纷出台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这项工作的侧重点在哪?有哪些创新?为市场主体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优化营商环境:新探索 新样本》,17日推出第一篇:政策“组合拳”解决市场主体燃眉之急。

 

今年4月份和5月份,受供应链影响,全国汽车产销下降,一些汽车企业出现现金流短缺情况。这时候,一场“及时雨”洒向企业。一些地方加快了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贵州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提前4个月拿到了留抵退税,一次性退还到账超过1亿元。企业财务部负责人说,他们的经营压力因此显著缓解。企业财务部负责人表示:“现金流短缺的时候出现很大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可能我们会采取很多金融上的措施去解决,运营成本比较高,按目前的年利率来算,这一个多亿差不多可以节约500多万了。”

受疫情影响,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重点就是助企纾困。5月底,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6方面,明确了33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就是其中之一。

各地在细化落实这些政策措施中,也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和市场主体诉求,专门制定了支持措施。江汉区是武汉市传统商业中心,全区10多万户市场主体中,90%以上都属于服务业,服务业占全区GDP比重超过95%。今年以来,江汉区在超前落实湖北省和武汉市服务业纾困措施的同时,还专门拿出资金,奖励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企业。武汉市江汉区发改局局长任恒丽说:“今年4月份,我们对将近四百家企业发放了三千八百万的纾困奖励,目前奖励资金都已经到位了。直接把真金白银送到企业的账户上,对他们是最直接的帮扶。4月份政策一兑现完毕,我们就马上启动了对今年新版政策的更新和修订,新版政策我们也拿出来了,力度可能更大。”

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上海,当地实施了“科技助企专项行动”,开展纾困减负、提质增效、引才育才三项行动,从房租、贷款等方面缓解科技企业资金压力。以房租为例,专项行动鼓励上海500多家双创载体主动减免企业房租,所有国有载体一律为小微企业免除6个月房租。在上海交大科技园,这项政策给一家机器人公司省下了近一百万元。企业负责人表示:“科委出台了一些相关的促进科技企业的支持政策,我们所在的园区对我们实行6个月房租减免,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及时雨’。”

此外,对于一些比较困难的行业,比如餐饮、航空等,从中央部门到地方也有相应的纾困举措。以餐饮行业为例,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最近联合印发通知,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内容包括6个方面,分别是:加快出台相关补贴措施、落实好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强融资担保增信功能、发挥好商业保险支撑作用、支持老年助餐消费。各地也纷纷创新餐饮支持政策,在四川眉山,一家面馆经营户说:“比如餐饮从业人员定期核酸免费,这个问题给我们解决了,也允许我们在一段时间内占道经营,相信我们的生意会慢慢好起来的。”

从成效来看,助企纾困“组合拳”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和获得感。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2%,重回扩张区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2%,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环比大幅上升7.2个百分点,多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