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梁婧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2022上半年基金市场波动起伏,业绩分化显著,整体收益率表现欠佳。分情况来看,股票市场先抑后扬,股票基金业绩绝地反击、混合基金业绩分化、偏债型基金表现相对占优、纯债基金表现最佳、黄金与商品基金齐涨、养老目标FOF均有所下跌。下半年基金后市如何演绎?哪些风格与主题值得关注?投资者如何调整投资布局?主持人梁婧对话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胡立峰,和您共话2022下半年基金投资策略。

 

热门赛道能否持续“回血”?

Wind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以来,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等领域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净值明显反弹,截至6月30日,电力设备、汽车行业指数涨超35%,机械设备、有色金属行业指数涨超20%。胡立峰分析认为,上半年热门赛道回弹带领部分基金“回血”,是前期较大跌幅之后的反弹,很难持续,且热门、弹性大的行业,普通投资者很难追得上。“对于‘越拥挤、越火爆的地方’反而要保持一定距离,”胡立峰建议,“从3、5年角度来看,一些热门赛道符合国民经济发展,但短期波动大,已经持有此类的投资者要坚持长期,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煎熬。”

“小而美”≠长期美

数据显示,(剔除2022年新成立基金)上半年不少“小而美”的基金业绩排名靠前,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榜单前30名基本为“灵活配置、偏股混合、小盘”的基金。胡立峰认为,此类“小而美”基金只是短期排名靠前,长期不一定美,要持谨慎态度去了解其背后上涨逻辑。并且,他不主张普通投者继续追高这类“小盘基”,从中长期来看,应该更偏向关注稳健的“靠谱型”基金,此类基金具体表现为以下特征:

1.规模适中。

2.股票比例稳定。股票配置比例稳健、稳定,长期保持在88~90%左右。

3.行业分布相对均衡。可以有所侧重,但不应极端偏重。

下半年配置策略

胡立峰建议,做基金投资之前首先明白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且要对不同类型基金做类别区分,有以下几个具体观点供参考:

1.公募REITs基金:建议谨慎。尤其要了解清楚背后项目现金流的分派并不是基金会计意义上的分红,而是分本金或者部分本金;

2.权益基金:总体看好。主流是稳中有进,结构上在均值回归,前期涨幅过大的风格,可能往均值靠拢,前期涨幅不大的风格可能要往均值上走;

3.债券基金:适当谨慎。特别强调投资者一定要区分“信用债”和“利率债”,信用债可能存在一定风险。

风险提示

1.不要盲目追高,对热门赛道保持一定谨慎;

2.重视稳健、均衡,踏踏实实选择长期的权益基金;

3.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者适当性选择相应产品。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