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2019年通过深圳橄榄健康信息有限公司购买赴香港注射HPV疫苗服务。在注射完第一针后,消费者便再也无法预约注射其余两针。由于三针疫苗需要在一年之内注射完成,消费者早已错过最佳注射时间,便向商家申请退款。商家表示,退款需要支付违约金,对此消费者无法接受。

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HPV疫苗受到越来越多适龄女性群体的关注。这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进而降低宫颈癌发病风险。不过由于九价HPV疫苗在内地经常供不应求,因此有消费者选择去香港接种——王女士就是其中一员。2019年10月30日,王女士注意到“橄榄枝健康”也就是深圳橄榄健康信息有限公司在天猫平台推出了一款名为“香港9价HPV疫苗”的服务产品,售价5699元。王女士告诉记者,这款产品的费用中实际上包含了三针疫苗的费用和“中介服务费”—— 一家名为“盈健医疗”的机构提供疫苗和注射服务;“橄榄枝健康”则作为中介,为王女士提供注射预约、排期赴港等服务。

王女士的第一针接种得比较顺利,第二针本应该在2020年初接种,不过当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商家表示,由于赴港出行受限,暂时无法为她安排第二针的接种,让她再等等。对此,王女士一度表示理解,不过随着疫情形势趋于稳定,各地通行也恢复了正常,但王女士依然被告知“暂时无法预约接下来的两针”。

由于三针疫苗需要在一年之内注射完成,目前王女士早已错过最佳注射时效。最近,王女士拨打深圳橄榄健康信息有限公司的客服电话,要求对方全额退款。对于王女士的诉求,客服人员表示,导致王女士后两针疫苗无法及时接种的原因是“受到疫情影响”。对方不但拒绝了王女士申请全额退款的要求,还表示,如果退款,只能退还未注射的两针疫苗的费用,此外还需要她支付800港元的违约金,对此王女士无法接受。记者注意到,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有40多名消费者反映了类似问题。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认为,在疫情防控措施解除之后,消费者曾多次催促商家,但商家仍然没能及时为消费者安排接种,因此商家涉嫌合同违约,也不应该向消费者收取违约金。邵桐律师指出,商家迟迟不给消费者进行注射预约,导致消费者无法接种疫苗,涉嫌合同违约。根据民法典规定,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的,对方当事人有权依法解除合同。这种情况下的合同解除是由于商家违约所导致的,因此商家不仅不能向消费者收取违约金,还要退还消费者所支付的全额消费金。另外如果双方有约定并违约的话,应当按照约定由商家向消费者支付违约金;如果没有约定,则需要消费者举证证明其损失,并可要求商家承担相应的损失。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