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出炉。值得关注的是,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增幅由负转正。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经济有望持续回升向好,在此基础上,预计财政收入将逐步回升。

图为财政部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总台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22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3%,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0.2%。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薛虓乾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加快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企稳回升。与上年同期相比,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增幅由负转正;按未扣除留抵退税因素的自然口径,下降10.5%,降幅明显收窄。”

分税种来看,在4个主体税种中,国内增值税主要受到退税影响出现收入下降,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0.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5.7%。国内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同比增长9.8%和8.7%,企业所得税也保持稳定增长,同比增长3.2%,形成了对财政收入的稳定支撑。

分地区来看,今年上半年,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7%。东部多个省份保持平稳增长,中西部多个资源型省份实现较快增长。

薛虓乾说:“东部地区中,福建增长6.7%、山东增长6.3%、浙江增长4.2%,保持平稳增长。中西部地区中,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主要受能源资源类行业增收带动,分别增长44%、49.4%、34.7%、40.9%,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从财政支出一端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5.9%,高于财政收入增幅。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其中,科学技术、农林水、卫生健康、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7.3%、11%、7.7%、4.2%、3.6%。

如何前瞻今年下半年的财政收入走势?薛虓乾说:“从后期走势看,随着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下半年经济有望持续回升向好,在此基础上,预计财政收入将逐步回升。”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