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 (总台央广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可以增强市场主体创业和发展动力。下一步,我国将在确保信息安全基础上,有序扩大电子证照应用,让更多事情“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所谓电子证照,是指由各单位依法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各类证照、证明、批文、鉴定报告、办事结果等文件,比如身份证、结婚证、银行还款流水证明、营业执照等。近年来,很多地方、很多领域都在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更多政务服务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早在去年,上海就推出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联动应用,一网通办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公积金等业务。

企业代表郭女士说:“现在有电子营业执照,我们只需要在手机上打开电子营业执照就可以了,然后给相关部门看到这个东西,手续就可以办好了,节省了很多时间。”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分析,扩大电子证照应用可谓好处多多,条件也已具备。“电子证照如果能够广泛应用,能够给企业市场主体带来极大的方便。我们的电子印章技术本身是没问题的,它的安全度也还是有保障的,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在更大范围内,包括市场准入、纳税、金融领域,具备在这些比较高频的领域应用这种条件。”

尽管取得的成果不少,但从全国层面看,电子证照还存在标准规范不健全、互通互认机制不完善、共享服务体系不完备等问题。汪玉凯说:“如果修订不能及时跟进的话,可能会对我们电子证照的广泛应用,更大范围的共享会产生一些阻碍。”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电子证照在跨地域的互通互认方面的确存在孤岛化、碎片化现象,所以要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从而有序扩大电子证照的应用。“一方面是因为电子营业执照在推广当中也面临一些真实性、合法性确认的挑战。但另一方面,企业由于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原因,又存在非常大的制度需求,所以需要统筹协调电子营业证照,在成果推广和运用当中面临的相关的制度设计问题。”

针对电子证照的全国互通互认问题,赛迪顾问业务总监高丹建议:在国家标准基础之上,完善电子证照在各部门各领域的配套标准,为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提供建设依据。

“要实现证照相互的全国扩展以及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互通互认,要有统一的平台接口。另外,因为是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层级,所以在数据采集的过程中用了不同的标准,要实现这种互相认证,这个标准也必须得统一,这样才能便于相互认证。哪怕是同类证照,全国标准采集的信息的标准也都必须是一致的。”高丹建议。

高丹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推动电子证照互通互认政策落地时,也需防范数据安全问题。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进步,在实现功能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新技术的提升,带来一些安全风险问题,我们一方面要去防范或认知到这些风险,另外我们也可以把新技术融入到安全防范的过程中,来提升信息安全或者数据安全的水平和能力。”高丹表示。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