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王晨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近年来,选择骑车出行和锻炼的人越来越多,骑行险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视线,价格最低的每月仅需几元钱。日常骑行存在意外摔伤、车辆碰撞或碰撞行人造成人员伤害等安全风险,特别是电动自行车。据统计,我国目前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超3亿辆,相较于普通自行车,速度较快,保有人群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主持人王晨对话众安保险数字生活事业部产品开发总监戚蕙——有必要通过保险来保障骑行过程中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不同的骑行保险产品承保的骑行工具范围不同,一般包含自行车和电动车。非机动车中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车(不含电动滑板车及自平衡电动车)和自行车都在保障范围内。摩托车属于机动车,一般的骑行保险产品中不承保。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保险公司在承保时会在投保页面告知承保标的车辆范围,但投保时无法核实电动车标准规格,并未做相关拦截,只是告知超标电动车不在保障责任范围内,所以即便车辆不符合技术标准规范也能保进来,但在出险时保险公司会根据交警的定责判断出险车辆是否超标,继而确认是否符合承保责任。

戚蕙介绍,外卖员、快递员因职业性质,工作期间多数都是在骑行中,相关风险大幅高于普通人。但一般骑行保险产品不承保这两类人群在工作期间发生的意外事故,针对这两类人群,保险市场中有跟随他们工作场景定制的骑手保险和快递员保险产品。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