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柯研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随着保本理财产品退出市场、现金管理类产品受到规范,一时间储蓄类保险成为很多追求稳健理财投资者的首选,增额终身寿险和年金险受到市场追捧。针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两款产品该如何选择?买哪个更划算?主持人柯研对话财富规划律师伊新颖,和您共同探讨增额终身寿险与年金险的选配逻辑。

增额终身寿险VS年金险

增额终身寿险与年金险都具有保本保息、收益确定、长期稳定保值增值的功能。但收益计算、领取及保单核心价值等方面有诸多不同。

增额终身寿险虽是在被保险人身故或全残时才会理赔,却可通过“加减保”,中途获取现金。它的“增额”属性使其现金价值逐年递增,资金复利增值。合同中并不约定返还规则,因而身故责任发生时,最终的增额保额,既可赔付给受益人,也可通过部分减保的方式获得现金回流,所以增额终身寿险的现金价值主要体现在身后,适当兼顾生前。

年金险则是以被保险人生存为条件,按照约定的时间分期给付生存保险金。领取方式主要为保险公司按约定时间(年/月)把钱返还给投资者,即“活到老,领到老”,现金流持续不断,可解决生命周期中需要用钱的各个时期,如教育、养老、婚嫁等。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发生身故全残等极端风险情况,给受益人留下的并不多,所以年金险主要解决生前的现金流,适当兼顾身后。

收益高就是王者?

银保监会规定,两款保险产品的收益率最高承诺不超过3.5%。从承诺收益率来看,市面上的增额终身寿险与年金险产品基本均达标,且高于一些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然而,两者的收益计算方式来自货币的时间价值,且提取规则不同,故难分高下。伊新颖律师认为,单纯比较收益率很难确定最优方案。收益率虽是对比理财产品最直接的方式,但却很容易让投保者忽略产品的其他特征。

对比银行理财,三者如何分高下?

伊新颖律师介绍,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虽不突出,但30天到3、5年不等的投资期限让其有高于保险的流动性。理财经验不是特别丰富的情况下,中低风险理财产品的安全性和流动性都有其配置价值所在。

而保险产品虽有稳健收益,但在灵活性方面则不具优势。同等利率下,增额终身寿险因其现金价值高所以前期有优势,年金险则要确保“确定时间给确定的人确定的金额”而牺牲了灵活性,因此后期优势相对明显。

所以,倾向于更灵活的现金流建议选择增额终身寿险,想要更稳定的退休养老现金保障则建议选择年金险。

增额终身寿险与年金险,该怎么选?

伊律师建议,如果每年存款除大事件基本不动用的部分不足年收入40%,可以先从年金险开始。以“具体到要用钱的时间和事件”来规划合适的产品,这就好比是生命周期中的“蛋糕”部分,准备好以后可以用增额终身寿险来规划“奶油”部分,确保资产储备稳步增值。具体来讲:1、先规划用途、再规划工具;2、通过理财习惯、收入情况再规划配置比例;3、结合自身需求(领取时间、频率)进行购买,切忌只比对利率。

编辑:王丹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