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进入7月,出口退税进一步提速,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稳外贸有实打实的政策支撑,一线外贸企业从中受益。

出口退税符合世贸规则,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稳外贸的重要政策工具。7月的出口退税申报窗口已开启。对于一部分外贸企业来说,从这个申报期起到2023年6月30日期间,他们将享受到出口退税阶段性政策利好——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

在出口大市厦门,本轮预计有近10000户企业从中受益,占厦门出口企业总数的约45%。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逸寰说:“出口退税阶段性提速能帮助我们企业提高资金运转效率,现金流更多了,也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外贸出口履约能力和企业信誉。我们会把握好出口退税阶段性提速的政策红利,持续深化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往来。”

在重庆,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发动机及动力设备的制造企业,产品出口东南亚多个国家。公司财务副总裁蒋宗贵告诉记者,出口退税政策持续发力,为公司今年下半年的生产经营提供有效的现金流支持。“今年下半年,受国际形势影响,公司在出口订单方面依然会面临一些挑战。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办理,使得退税款更快到位。我们计划把这些退税资金主要用于经营周转和企业研发投入。”蒋宗贵说。

为了确保新的政策红利及时兑现,多部门加强联动协作,相关配套举措已提前落地。

在外贸强市广东中山,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朱福奇说:“一是联合出口信用保险部门将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为收汇,予以办理退税,让近100户企业同步免受货款和退税款双重损失;二是对加工贸易企业因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不一致而无法抵扣的进项税额,允许其转入进项税额,这将惠及全市400多户企业,减轻负担约1.4亿元;三是主动对外沟通,与海关、外汇等部门共享评级信息,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纳入到一、二类企业的范畴。该做法实施以来,仅6月当月就新增一、二类企业400多户,让更多企业快享出口退税政策红利。”

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统筹做好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与防范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工作,既对照时间要求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也杜绝片面追求进度而放松防控骗取出口退税风险。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