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唐婧)2022年上半年A股市场正式收官。在全球重要股市指数大多下跌的情况下,A股走出独立行情,表现堪称全球股市的“孤勇者”。回望上半年,A股有哪些亮眼表现?展望下半年,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

 

6月30日,A股三大指数都以阳线收盘,为上半年行情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顾上半年行情,A股整体呈现“V”形反转走势,今年前4个月,A股总体表现还比较弱势,4月底,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进入5月,上证指数短短数日就重返3000点,此后一路向上触及3400点,其间从未出现超过2个交易日的大幅回撤。同时,A股日成交额也重回万亿元。在海外股市普遍下跌的背景下,A股走出了独立行情,堪称全球股市的“孤勇者”。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分析,A股逆势上行走出独立行情,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中国经济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取得了成功,经济在持续复苏和稳定,这给中国的市场提供了比较好的基础。第二,中国的上市公司在经济面复苏的支撑下,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业绩在不断恢复和上升,这也带动了投资者信心的上升。第三,在国际层面,今年以来不少国家的货币政策从原来相对比较宽松的政策走向一个越来越收紧的政策,为了应对通胀,海外的市场特别是一些成熟的市场经历了比较大的压力。相对来讲,我们国家的市场总体表现还是相对稳定的。”

板块方面,A股市场一季度主要是以地产、基建为代表的“稳增长”品种逆势走强。另外,煤炭板块表现突出。申万煤炭指数上半年收获31.38%的涨幅,成为上半年唯一录得上涨的一级行业。到了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开始复苏,带领股指完成反转。

开源证券投资顾问总监田渭东分析:“一季度大宗商品上涨,尤其是黑色系的相关板块上涨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但在未来随着各方面的管控和大家对下一步大宗商品价格从高点往下走的预期,焦点会转移到一些业绩持续增长的行业领域。目前来看,风、光以及新能源汽车是确定性增长的领域,因此它对资金的吸引力比较大。另外中国国内仍然在稳经济增长,不断加大相关措施,接下来中游的消费领域板块和机械领域板块也受到了一些资金的关注。”

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也在继续提升。截至今年5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占比达到22.8%,比2016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另外公募基金的发行也在6月份回暖,6月新发基金份额创出今年以来月度新高。

田渭东说,A股市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正在逐步建立。“随着机构资金量的增大,在未来,市场的风向标和市场上引领性的投资行为,都会影响市场的投资预期。因此价值投资、长线投资和对未来行业预期的长期性判断,会更加影响市场的投资方向。”

展望下半年,A股的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赵锡军说:“从我们总体的经济走势来看,随着各地的生产恢复、流通恢复,各地经济活动的活跃度肯定会比上半年要好很多。同时,下半年仍然会有大量政策继续支持,使得我们经济面也好,企业面也好,投资面也好,都面临着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政策环境。再加上投资者的信心在不断恢复,总体我觉得市场还是会维持一个稳中向好的状态。”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