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一招是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国家税务总局6月30日披露最新数据——截至6月25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约2.58万亿元,助推经济运行快速恢复。

国家税务总局6月30日举行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

国家税务总局退税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约2.58万亿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8266亿元,是去年全年的2.8倍;二是新增减税降费2859亿元,有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三是办理缓缴税费4632亿元,有效增加企业现金流。

在一揽子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重头戏”。“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流向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宝贵的资金“活水”被用来支持生产经营。

蔡自力说:“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全国选取1.5万户典型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留抵退税款中的39%用于增加采购原材料,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要;24%用于投资及研发支出,助力企业升级改造,扩大投资规模;10%用于房租、水电等日常运营支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其他退税款用于支付账款和工资薪酬等。”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一系列稳经济措施落地见效,正在助推经济运行快速恢复。最新数据显示,6月1日-25日,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比5月份进一步提高4.9个百分点,呈逐月回升向好态势。5月份,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增幅比4月份提高9.3个百分点。

中小微企业受益格外明显。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介绍,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6月1日-25日,全国小微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比4月、5月分别提高14.6个、3.4个百分点;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554.7万户,同比增长6.2%,其中99%是中小微企业。

今年上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已交上阶段性“成绩单”,其中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梯次性集中退还的任务已基本完成。进入下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继续发力。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说:“马上进入7月份,新增7个行业的退税工作将全面推开,社保费阶段性缓缴工作也要同步推进,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工作也已开始,可以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到了攻坚决战的关键时期。”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