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目前已进入6月底,按照中央部署,留抵退税政策上半年要大头落地。在这一基础上,从7月1日起,留抵退税政策进一步扩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也被纳入相关政策范围。电影行业属于文化业范畴,也是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那么具体哪些电影企业可以享受全额留抵退税?本轮政策将产生哪些预期效果?中宣部电影局、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相关负责人在日前进行了解答。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今年相关政策,电影行业中的小微企业从4月1日起就可按月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电影行业中的微型企业从4月1日起可以一次性申请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小型企业从5月1日起可以一次性申请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文化等行业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从7月起,电影行业无论小微企业还是大中型企业,都可以享受全额退税政策。符合退税条件的电影企业在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可以按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留抵退税。

宁波某影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缪光明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我们行业帮助很大,这次政策扩围会让更多产业链上下游的同行们享受到政策红利,在现金流上获得支持。我们自己是小微企业,不久前已收到23万元退税款,到账速度很快。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下面的影院都在陆续回归正轨,上座率、观影人次逐步恢复正常。接下来影院经营维护方面可能有进一步的资金需求,退税款正好可以拿来用于这方面的开支。”

中宣部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于电影放映企业,特别是近年来新建电影院的扶持作用非常明显。例如,浙江横店院线自有影院已享受退税7500万元,中影股份公司投资控股的影院已享受退税4200万元,江苏幸福蓝海院线自有影城预计下一步可享受退税3300万元。留抵退税对于增加电影企业现金流、缓解经营压力真正发挥了“及时雨”的作用。

如何让电影行业的市场主体应享尽享政策利好?本次明确,通过全国电影院线、各大影投公司、电影行业协会,把留抵退税政策要点精准传递到电影放映全行业,确保没有一家电影院因为信息遗漏错过政策红利。同时,税务部门细化实化服务举措,为广大电影企业办理退税业务提供便利。

根据市场机构监测数据,各地影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序复苏,截至本周二(21日)零点,全国影院营业率超过80%。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