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梁婧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耳边有财》节目报道,今年以来,短债基金成为短期理财市场“新晋网红”。 截至2022年5月27日,短债基金规模已高达6026亿元,较2012年底规模22亿元增长了273倍。短债基金为何成为短期理财“新宠”?短债为何不等于短投?投资策略和投资风险有哪些?

短债基金为何火爆?

1:稳。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国债、央行票据、企业信用债等,不投资股票和可转换债券,因此兼具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优点,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相对较低、稳定性相对较强。

2:短。“短”是短债基金的灵魂,也是其最大特点。因为所投资产期限较短,因此流动性相对较好,可媲美货币基金,投资者能够快速赎回变现。

如何玩转短债基金?

影响短债基金的业绩有哪些因素?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二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倪玉娟分析认为,第一是债券市场利率的变化,市场利率下行则债券价格上涨,对组合能够贡献利得;第二是信用风险的把握,要在信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挖掘一些有超额收益的债券品种和个券。

在当前市场行情下如何进一步增厚短债基金的收益?倪玉娟建议:

1:灵活调整久期。该买短资产的时候买短资产,该买长资产的时候买长资产,动态调整组合的久期。

2:分散化投资。一些资产波动比较大,分散化投资有利于规避某些波动较大的资产短期下跌对组合净值产生的影响。

3:保持资产流动性。

4:适度使用杠杆。

短债≠短投

投资者需要注意,虽然短债基金流动性较好,但短债不等于短投,持有期太短不是一个好的投资策略。倪玉娟说:“短债基金收益的主要来源是资产的票息。比如买一年的资产,企业承诺每年3%的票息,当然是持有的时间越长,累积的会更多,投资者需要时间来获得收益的票息,持有时间越长,获得收益的确定性概率越大。另外,如果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反而会产生一定费用。”

同时,投资者在投资短债基金时不需要过度择时,但市场跌一段时间确实是比较好的买点,获得收益的空间将会更大。

投资风险提示

市场越是火热,投资者越要保持清醒,投资短债基金需注意以下风险:

1:市场利率的波动会对短债基金的净值产生影响,如果收益率上行,短债基金短期会亏钱。

2:投资企业信用债,需要避开有违约风险的企业。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