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日前报道了央行正式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这项政策工具一经推出,便引发业内广泛讨论。

 

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认为,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对科技创新类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按照贷款本金的60%给予再贷款支持测算,有望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中国进出口银行客户服务管理部总经理戴世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项工具的设立可以大大提升科技创新类企业的融资可及性,“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普遍具有轻资产、高投入、高风险等属性,较高的风险成本体现在银行融资报价上,企业往往难以承受。央行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科技创新再贷款是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典型创新工具,它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科技创新金融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何宝宏认为,科技创新再贷款具体支持的科技企业由工信部、科技部通过国家产融合作平台、国家科技创新创业数据平台等渠道向金融机构推送,将形成深化产融合作的典型案例,弥补传统金融产品在服务科技创新类企业上的不足。何宝宏说:“近年来,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高效化,已成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表现之一。大量科技创新企业具有轻资产、高研发投入、高人力成本等特点,传统金融服务模式难以有效覆盖,公共服务平台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为例,该平台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其他相关单位数据资源能力,由中国信通院提供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和运营,可以有效地对企业进行能力评价、产业链分析、价值评估等精准画像,为金融机构授信放款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表示,央行推出的科技创新再贷款,在经济面临多重压力、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将对科技企业,特别是其中有创新潜力但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提供有效支持,也是结构性货币政策促进实体经济技术创新的积极尝试。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