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柏煊 李羚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飞盘运动今年在中国火热“出圈”。也是在今年,22岁的北京小伙儿王逸鹏成功入选美国底特律Mechanix队,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入选美国职业极限飞盘联赛的运动员,为中国飞盘运动发展增添新的注脚。

5岁开始踢足球的他为何摇身一变成为一名职业飞盘联赛运动员?玩好飞盘要弄清哪些门道?飞盘运动有可能进入奥运会吗?带着这样的好奇,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远在美国的王逸鹏。

总台央广记者蒋勇(左上)视频连线王逸鹏

记者:很多报道说你最早是踢足球的,是什么时候接触到飞盘这项运动的?

王逸鹏:我应该是2016年接触到飞盘的,那一年我在北京上高中。一个朋友在美国留学时接触到了飞盘这项运动,回国后他就组织我们一起去公园扔飞盘。我们在公园扔了一会儿,第一次感觉还不错,觉得对飞盘轨迹的判断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同时也非常有趣。后来就有机会和最早一批在北京玩飞盘的前辈一起学习飞盘运动,随着接触越来越多,就从“扔着玩”逐渐过渡到竞技飞盘。

记者:是什么机缘巧合让你从一名足球爱好者变身为职业飞盘联赛的运动员,并且还是中国大陆第一人?

王逸鹏:我是2018年到美国读本科,现在在美国留学。当地有一个美国职业极限飞盘联赛(AUDL)的队,今年年初他们有一次试训选拔的机会,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试训,有幸被选中。那今年也是我在职业联赛的第一年。

我之前一直踢足球,飞盘和足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说跑位、场上反应、场地意识等,有一些技能是能够转化过来的。我小时候参加一些运动训练,相对来说有一些基础和天赋。现在我基本上就是靠身体素质的优势,在场上获得一些精彩表现的机会。

记者:大家都非常好奇,职业飞盘联赛运动员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

王逸鹏:现在我还是一个学生的身份,我也在校队代表学校打美国极限飞盘协会的比赛。基本上一半时间是在学习上,另外一半时间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训练包括队里的训练,也包括自己在健身房的训练。

在美国职业极限飞盘联赛这一块,因为我是今年年初刚入选队伍,赛季是从4月底开始。进入到赛季之后,训练时间会减少,我们基本上每个周末都有一场比赛,大部分的训练是集中在赛季前,也就是2月和3月。我们每周共有4次集中训练,还有一次线上会议,统一战术。除此之外,还会根据大家住的地理位置,每个小组每周会进行体能或者基本功训练。

记者:你入选的美国职业极限飞盘联赛是一个什么样的赛事?和棒球、冰球、篮球相比,这一联赛在美国的影响力和商业化水平怎么样?

王逸鹏:美国职业极限飞盘联赛是全美唯一一个飞盘职业联赛,相比于美国其他一些飞盘赛事或者其他国家的飞盘赛事来说,它的媒体覆盖率、商业价值等都要高出不少。

和国际足联(FIFA)组织的比赛相比,美国职业极限飞盘联赛相对来说类似于国内的中超联赛。但是在影响力方面,它在美国的影响力不像中超联赛在国内的影响力那么大。美国最有名的四大联赛是篮球、橄榄球、棒球和冰球,占据了美国职业联赛的主导地位。从这个角度来说,飞盘的体量还在增长,还有一定的空间。

记者:在你看来,职业飞盘和休闲飞盘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王逸鹏:职业飞盘或者竞技飞盘对身体各方面素质要求都非常高,包括弹跳、速度、耐力、反应、手眼协调,需要花时间去练基本功。从精神的角度,很多飞盘选手都说“盘不落地,永不放弃”,其实就是在场上拼搏到最后一刻。在场外也是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以一个职业运动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休闲飞盘其实是一种大家比较容易参与进来的运动项目,到楼下就可以玩,没有太多战术的要求,没有太多身体素质的要求,是更放松、更休闲的一种人跟人沟通的方式。

记者:飞盘有可能成为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你认为概率有多大?

王逸鹏:我个人当然非常希望飞盘运动可以成为奥运会的正式项目。其实,世界飞盘联合会(WFDF)在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申请的时候,也强调了飞盘的几点优势——比如快节奏、飞盘在空中的弧线比较有观赏性、能够吸引年轻群体等。另外,飞盘是可以男女同场竞技的团队运动,比较符合奥林匹克强调的价值观。

记者:如果飞盘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你觉得哪些国家会比较有竞争力?

王逸鹏:世界上比较厉害的两个队,一个是美国队,一个是日本队。美国队跟日本队队员的体型身材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的打法也不一样。这两个队只要在国际赛场上碰面,比赛就一定是非常激烈的。传统观点可能认为,欧美运动员在身高、弹跳、臂展上会有一定优势。但实际上在飞盘运动中,这些所谓的优势体现得不是特别明显。美国队的特点是靠身体素质、靠速度、靠长传。日本队则通过自己的短传配合,通过更灵活的打法,充分发挥他们的身体敏捷性、短距离启动的速度优势。另外,日本队队员在基本功的掌握(如传盘准确性)、战术的执行力以及团队精神上等都是很出色的。

记者:飞盘运动现在在国内掀起一轮热潮。你对飞盘运动在中国的推广普及有什么建议?

王逸鹏: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参与飞盘运动,更年轻的人比如高中生、初中生等会对这项运动产生兴趣,早一些接触飞盘,未来才会有越来越多的飞盘后备人才涌现出来。而不是像我高中快毕业了或大学才开始玩飞盘。期待大家在尝试飞盘运动的同时,也可以了解飞盘规则和飞盘精神,在参与竞技运动的同时尊重对手、尊重队友。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