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赵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因为具有吸湿与速干的特殊功能,近年来,速干衣类产品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不过,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吸湿速干产品的吸湿性、速干性等指标,不符合相关标准或者与宣称不符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且品牌间价格差距明显,有的速干衣单价高达千元以上,有的却只有几十元。是不是越贵就越好?不少消费者表示:在选择这类商品时,确实弄不明白。

  为了解决消费者的困扰,北京市消协在8月5日发布了《吸湿速干衣比较试验报告》。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亚马逊、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购买,涉及40个品牌中销量较高的40件吸湿速干衣样品,购买价格从47.81元至1499元不等。

  北京市消协消费指导部副主任吴海璐介绍,这已经是北京市消协连续第三年发布这类产品的比较试验报告了。今年选取的试验样本是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网购的。在40件吸湿速干衣样品中,有12件存在质量问题,不合格的比例与往年持平。

  吴海璐介绍,由于吸湿速干衣相关商品没有国家强制性标准,所以比较试验依据《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等标准,对样品的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吸湿性、速干性等项目进行测试。

  报告显示,在不合格的样品中,1件样品产品标识存在瑕疵;1件样品耐碱汗渍色牢度项目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11件样品的吸湿速干性能差,其中10件样品的吸湿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2件样品的速干性不符合国家标准。25件样品网页宣传具有吸湿或速干功能而吊牌未标注,其中8件样品吸湿或速干性能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涉嫌夸大宣传。

  吴海璐指出,网页宣传具有吸湿或速干功能而吊牌未标注的情况,给消费者网购速干衣商品带来很大困扰,如果消费者不注意网购时留存相关证据,会陷入维权难的窘境。

  报告指出,涉及不合格产品的品牌包括猛犸象、乐飞叶、美津浓、奥索卡、茵宝、诺诗兰、亚瑟士、特步、匹克、361度等知名运动品牌的商品。如果消费者买到了报告中检测为不合格的产品应该如何维权?吴海璐表示,消费者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之后,会得到退货的协助,对于涉及虚假宣传的商家会依法进行处罚。

  对于消费者如何选购防晒、防雨、吸湿速干等功能性服装类商品,吴海璐给出消费提示:买这种功能性服装,包括防晒衣、冲锋衣都算在内,一定要先看吊牌。通过我们的检测,产品的功能性和价格关系不大,每档价格都有好与坏。我们的国产品牌并不比国外品牌做得差。最后一点就是要注意留存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