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秉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今年以来,在线教育异军突起,成为不少消费者在疫情常态化下的教育场景新选择。不过,课程质量不佳、退费困难等老问题依然时常困扰消费者。最近有消费者反映,在线英语教育机构阿卡索外教网提供的课程质量不佳,与试听课有天壤之别。

  消费者曲女士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她一直都有提升英语口语水平的需求。最近,她注意到在线英语教育机构阿卡索在网络上的宣传,于是就添加了销售人员的微信,对方表示,可以为她安排两节免费试听课,可以先听听效果,感觉理想了再购买课程。曲女士试听了两次,感觉很不错,老师也认真负责。于是在7月30日,她缴纳了5888元的学费,购买了为期一年、总计394节的在线外教口语课。

  不过,授课正式开始后,曲女士却有些失望。第一天上课时,她觉得老师无论从着装,还是授课环境,都远不如试听课显得专业。课程结束以后,她联系客服,要求更换一个更好一点的老师。没想到,一堂时长25分钟的课程,更换的新老师只用15分钟就上完了,之后老师竟然带着她唱“一二三拍手歌”,这让她哭笑不得。

  此外,曲女士还发现,前前后后平台为她总共安排了八位老师,试听课老师也在其中,但是这位试听课老师的课却很难约到,而其他老师的课程质量让她无法满意。她认为,阿卡索提供的课程质量不佳、“货不对板”,与试听课差别太大!因此,她向阿卡索提出了终止课程并退费的申请。

  记者注意到,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阿卡索外教网的投诉信息就有四百多条,消费者反映了“外教质量差、老师旷课、退费困难”等问题。

  那么,试听课是否可以作为课程服务的标准?如果实际授课质量不如试听课,消费者是否有理由申请退费呢?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认为,首先应该考虑双方签订的合同中是否有课程标准及退费标准的规定,其次平台提供的试听课实际上已经影响了消费者作出是否购买的决定,因此,消费者可以以实际课程质量不及试听课,即平台违约为由申请退费。试听课的安排是教育培训机构主动提供的,实际上也向消费者展示了其所能提供服务的水准。消费者是基于试听课程的品质与平台签约的,所以即便双方对于试听课的标准并没有在合同中有明确的约定,但是在实际维权过程中,消费者依然可以主张申请退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