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一段时间以来,受到健身、减肥等观念影响,代餐类食品火爆。不过在产品大卖的同时,消费者也有一些疑问,诸如代餐粉是否含有违禁成分、产品质量是否安全可靠、吃后会不会有不良反应、是否有减肥效果、长期服用会不会造成营养不良等。

  针对消费者关注的问题,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发布了《2020年轻食代餐粉比较试验报告》,挑选了5款国产、5款进口品牌的代餐食品,从安全指标、营养指标、主观测评和综合评价等四个方面进行评估打分,这份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其中3款获得5星卓越级评价,3款获得4星优秀级评价、4款获得3星良好级评价。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质量部项目负责人谢靓说:“这次检测参考的是中国营养学会2019年年底发布、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代餐食品》团体标准。对10款代餐粉的营养素指标进行对比,发现有部分代餐粉的营养指标没有达到最低的要求。”

  代餐粉的口感如何?是不是具有一定的减肥效果?消费者在食用后有什么感觉?有消费者表示,“饱腹感比较强,吃了之后没有任何的不舒服。七天下来一共减重3斤左右”“体重上来说减的不太多,可能就是两斤左右”“味道还是比较香的,闻起来就像奶茶粉”。

  在大家担心的非法添加方面,这10款样品安全均达标,都没有检测出违禁减肥药成分。

  不过,广东省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副主任医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李艳艳提示大家,不要完全依赖代餐粉类产品,使用代餐粉产品,还注意这几点:“不要盲目相信商家的宣传,一定要认真阅读营养标签;代餐食品可替代一餐或两餐,不可代替全天膳食;要根据不同代餐食品的营养特点搭配牛奶、蛋、豆类、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代餐粉不可长期食用,建议如果超过两个月要在营养师或医生指导下进行;代餐不适合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儿童、病人及老年人食用;维持健康体重,最重要的是培养营养均衡的膳食习惯,搭配合理的运动,三餐要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足量饮水,每天坚持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肥胖人群的运动量要根据医生的运动处方进行。”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提示经营者和生产者要特别注意三个方面:“首先,要确保产品是无毒无害的,不能够添加违禁成分;第二,作为一种食品,要符合相应食品的营养要求,比如代餐粉要保证人体机能正常运转;第三,是安全提示,与消费者有重要关系的一些重要事项要以显著的方式来提醒消费者注意,比如代餐食物不能长期食用等。”

  谢靓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渠道和品牌购买相关产品,这样在产品质量上更有保证:“我建议还是买一些有知名度的、大的品牌方出品的产品。这些产品他们在设计和研究上的投入力度肯定会大一些。另外,不建议消费者从微商这种个人渠道购买,因为微商渠道的产品我们没有办法进行更严格地监管,买到的产品可能不符合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