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父子俩见面交谈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通讯员赵雪

  王路(化名)6岁时与家人走失,辗转来到黄冈后被人收养,一晃就是35年。对于家的记忆,他只知道附近有一片湖。成年后,他买来地图,根据地图上的湖区一个个寻找,但都没有结果。今年10月15日,他来到应城,在民警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亲人。昨日,王路告诉记者:“要好好孝顺父母,弥补35年来不在他们身边的遗憾。”

  记忆中的那片湖

  王路今年已经41岁了,成家后他一直在黄冈市黄州区生活。但他知道,这里并不是自己的老家。

  6岁时,王路和父亲一起出门,途中不慎和父亲走散。几经周折,他到了武汉,在武汉流浪了几天后,碰到了好心的养父母,养父母将他抚养长大。成年后,他与一名黄冈女子结婚,婚后在黄冈市黄州区定居,有了一个孩子。

  时间一晃过去了35年。离家时还是孩子,现在自己的孩子都长大了,故乡在他心里依然割舍不去。

  他还模糊记得亲生父母的姓名。对于家在哪里,和父亲走散后是如何到达武汉的,他都记不清了。他只记得,家附近有一片很大的湖。

  成年后,王路买了很多地图,根据地图上标注的湖区,摸索着去了很多地方,但到达之后都让他失望而归。“这么多年下来,湖北境内有湖的地方,我几乎找了个遍。”

  虽然一直没有结果,但是王路却一直没有放弃。记忆中的那片湖印象太深刻,他坚信自己的记忆是正确的,按地图上的湖区找,总有一天会找到家的。

  今年10月15日,王路拿着地图,乘车来到了应城市,经过走访之后,他隐约感觉到,这里就是梦中无数次出现的故乡。

  于是,王路急切地找到了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希望民警能帮他寻找亲人。

  父子见面相拥而泣

  王路将自己模糊记得的父母姓名报给民警,还说自己家附近应该有一片湖。

  “应城湖不多,只有黄滩镇离龙赛湖、老观湖和东西汊湖都不远。”民警根据王路提供的信息排查发现,王路母亲的名字确有其人,家住应城市黄滩镇,和王路提供的父亲的姓也能够对上。

  民警立即打电话通知王路,让他前来辨认。很快,王路再次来到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看到民警让他辨认的父亲照片时,他激动得快说不出话来,结结巴巴但又十分肯定地告诉民警:“这就是我父亲!”民警立即联系上了家住应城市黄滩镇的王路父亲易某。

  10月16日,在时隔35年后,王路和父亲易某在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见面,两人相拥而泣。

  易某也一眼就认出来,这就是自己失散了35年的儿子:“你看他额头上的疤,就是小时候受伤留下的。”

  据易某介绍,当时儿子和自己走散后,家里人四处寻找,但是因为当年信息闭塞,一直没有找到,加上家里条件又不好,无奈只好放弃寻找。

  当日,在应城市公安机关的帮助下,父子俩抽取了血样做了亲子鉴定。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应城警方获悉,经过亲子鉴定,王路和易某证实为亲生父子关系。“30多年来,我是哪里人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现在我终于知道了,我是应城人。”昨日,王路告诉记者,以前寻找时,基本上一到那个地方,就能确定那不是自己要找的家。而10月15日到应城,确实有一种熟悉的感觉,没想到真的找到了,非常感谢民警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