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总有他们挺身而出;紧要关头,总有他们全力以赴。那一抹抹“志愿红”,像火苗,像星光,温暖更多人的心灵,点亮更多人的希望。

  特别是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2.4万余名志愿者投身武汉保卫战,参与“志愿服务关爱行动”;18.58万平方公里的荆楚大地之上,湖北120万名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他们用担当诠释志愿精神,用行动打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志愿红”成为照亮至暗时刻不可或缺的那抹色彩。

  2020年8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公布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

  湖北一共有26名志愿者、4个志愿者组织、5个志愿服务项目、4个社区获此殊荣。其中,全国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中,湖北一共有22名志愿者当选。

  她是一颗抗疫期间的全能“螺丝钉”。疫情期间,集司机、检测员、搬运工、播音员,这四个完全不同工种于一身的华雨辰,用实际行动将一颗“螺丝钉”敢于奉献、不怕吃苦的精神揉进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这八个字里。

  她担起社区里路程最远的配送线,用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站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成为了主力军。这位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00后”姑娘,着实化身成了社区带货的“跑腿王”。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这位平凡的快递小哥,逆行组局,成立志愿者车队,为白衣天使保驾护航。不论早晚、不计远近、不惧危险,因为他知道,保障“生命”的订单不能迟到。

  这位不怕跑断腿、不怕倒贴钱的“居民贴心管家”,用“个性化团购”满足了他们个性化需求。组建微信群、收集采购需求、赴商超下单、统一配送,成为了他疫情期间每天的议程设置。

  9天时间暴瘦23斤,冒死全力为疏通湖北物资保障“最后一公里”做出自己贡献。在灾情面前,他一刻不敢停歇、一刻不敢放松,“让这些物资早一点发挥它们的作用,就可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用生命为村民运送生活物资,不幸遭遇意外牺牲,英雄宋青山将生命永远定格在40岁。他是村民眼里的好干部,也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他用行动书写共产党员的甘于奉献和恪守尽职,在大山深处树立起一座丰碑。大江铭记,青山永在。

  拖着带钢板的伤腿也要上前线,身材娇小也能迸发出惊人的干劲和毅力。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还是协调员, 带领336名蓝丝带志愿者自备车辆,自带干粮,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之中。

  “理发的事儿,就交给我吧。” 为“战疫天使”们义务理发成为了疫情期间宋忠桥的首要任务。队员们出征前剪短发、剃光头的情形深深刺痛了他,他暗自决定,要给战士们这个春天最美的发型。

  学以致用,学有所长。他组织武大青年志愿者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免费线上志愿服务,并根据科目建立备课单元,开设个性化科目。还通过心理帮扶、文化宣传、信息服务、后勤服务、医疗服务等多个方面,凝聚战疫合力。

  作为爱心物资的“架桥者”,在国家有难、湖北有难的危难关头,她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这场抗疫战中,与众多志愿者一起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场上。不仅如此,还发动志愿者爸爸、妈妈一起全家上阵,抗击疫情。

  身处抗疫一线不能回家,他用上前线“打怪兽”安慰女儿,并在最艰难的时刻,组队募集防疫物资。抗疫期间,累计通过各种渠道募集74.62万元的防疫款物来援助一线。

  这位按了40多年快门的老摄影师,没有哪一次拍摄比这一次刻骨铭心。他参加中国摄影家协会组织的摄影家小分队“为英雄天使们留下最美瞬间”的摄影项目,带着相机上了抗疫一线。他说,为援鄂医疗队员们拍肖像的过程,就是荡涤心灵的过程,“靠感恩之心来驱使手中的相机,是以敬畏之情来按下快门,将恩人们的样子定格下来。”

  抗洪老将重回抗疫一线,在关键时刻,他再次站了出来。用使命担当筑起坚固壁垒,不分白天和黑夜,没有畏惧和退缩。在疫情期间,周红兵共完成防疫物资配送400多车次,保证物资第一时间送到防疫前线。

  号召全公司员工中止休假,参与处理令人闻风丧胆的“毒垃圾”,是曾参与过抗击“非典”的王春山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他带领团队在湖北省襄阳市建设运营的医疗废弃物处置项目,根据统一调度,圆满完成武汉及周边地区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任务。

  服务简单,但贵在坚持。李冰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工作,用平凡朴实和无私奉献,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和团队信赖。抗疫期间,通过多方联系外部公益组织募集物资,共募集物资及捐款累计300多万元。

  乘风破浪的红色“摆渡人”,在最危险的地方为生命护航。疫情期间里,他不顾风险、不惧劳累,每天奔波于社区与医院、隔离点、商超之间,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将解除隔离的社区居民接回家、送患病居民去医院就诊,用生命托起了生的希望。

  和丈夫一起坚守在医院项目建设的一线,为广大建设者送去温暖。阴天下雨时,她熬煮姜汤让建设者们驱寒,元宵节当天她往返60公里购买食材并现场熬制,为执勤交警、往来工友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香甜汤圆。

  虽然不是土生土长武汉人,但武汉已是他心中的第二故乡。疫情期间,他和伙伴们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为医院运送医疗物资,还多方联系为医院募集医用物资。与此同时,他和伙伴们从自发的小团队,逐渐扩大为500多人的民间公益组织“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

  这位暂停了飞行任务的飞行员,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开始了从“舵”到“盘”的爱心接力,自己驾车穿梭于大街小巷,保障物资运输任务,每天的日程排得比飞行时还要紧凑,得知医护人员过生日,穿越半座城市将四处找寻到的蛋糕送到护士长面前,温暖恩人,也是温暖自己。

  “如何购买最合格的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鞠彬彬在疫情期间考虑做多的一个问题。她不仅是志愿者,还是让志愿者们安心的后勤保障,她说: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无愧于心。

  作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熊敬飞时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舍小家为大家,不惧怕被感染的风险,义无反顾投身物资转运最前线。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

  从事过慢性病管理工作的叶九思是一位重症慢性病患者,他深刻体会患者吃不上药的急切与无助。成为“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专项志愿者后,在代购药品志愿服务的40多天里,叶九思为永清街道吉林社区居民购药达1500多人次,成为送药的“药神”。

  在盲校里,她不仅是老师,也是孩子们的“妈妈”, 用音乐掀开了遮住盲童双眼的眼帘,用爱点亮了盲童们的心灯。鼓励和帮助盲童学生树立信心,让他们更阳光、快乐、友善、平等的接受教育,更好掌握一技之长服务和奉献社会。

  她希望抚慰每一位患者,使他们内心充满阳光。这位曾让患者“起死回生”的“江城最美护士”,带领自己团队已经先后多次走进社区、工厂、学校、干休所等单位,为上万市民进行义务健康知识宣传和急救技能培训。崇德向善、助人为乐也是他们开展志愿服务的动力。

  用网络助学,搭建起网络公益的信义桥梁,用爱心和真情,成就了贫困学子的读书梦。这位“英子姐姐”用敬业、执着、进取的精神,把助学与感恩教育融为一体,鼓励孩子们学业有成,回馈社会。中国网络助学第一人”脚步不停歇,“英子姐姐”和贫困学子的故事仍在继续。

  生命不息,志愿服务的脚步不止。刚做完手术就投身抗疫一线,解危济困是这位花甲老人一辈子的信念。他通过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把志愿服务的精神播撒在更广阔的天地。

  【附:湖北省获奖名单】

  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共22名)

  华雨辰(女)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

  谢小玉(女) 北京矿业大学环境与科学专业学生

  汪勇湖北省武汉市顺丰速运快递公司快递员

  蔡飞长江航道测量中心党群办公室副主任、工会副主席、团委书记

  刘毅湖北省荆门市蓝天救援队队员

  宋青山(已故) 生前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沙镇溪镇高潮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甘辉芳(女) 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急救中心工会主席、蓝丝带志愿者协会会长

  宋忠桥湖北省武汉宋忠桥志愿服务队队长

  陈曾武汉大学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

  秦天(女) 湖北省襄阳市疫情防控志愿者

  程科湖北省咸宁市新联会网络与新媒体分会秘书长、咸宁市咸安区青企协青柠公益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杨发维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周红兵湖北仁立铭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春山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冰湖北省随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市环保志愿服务队队长

  陈予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安全保卫部副主任

  胡洁(女) 中国建筑三局集团工作人员

  王兆晖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

  翟晨飞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湖北分公司飞行员

  鞠彬彬(女)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扶贫总监

  熊敬飞中国红十字会湖北备灾救灾中心红十字志愿者

  叶九思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吉林社区志愿者

  最美志愿者(共4名)

  张龙(女) 湖北省武汉市盲童学校“六点天使”爱心艺术团负责人

  肖芳(女) 湖北省武汉市肖芳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刘发英(女)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团队负责人

  陈实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金家台社区陈实志愿服务队队长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共4个)

  湖北省宜昌市三峡蚁工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

  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

  中国红十字(湖北)供水救援志愿服务队

  湖北省武汉市儿童福利院志愿服务队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共5个)

  湖北省武汉地铁文明伴你行志愿服务项目

  华中农业大学“绿之梦”青少年自然教育志愿服务项目

  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万家无暴”反家暴志愿服务项目

  武汉理工大学“山里·山外”——聋哑青少年儿童社会融入志愿服务计划

  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项目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共4个)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恋湖社区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掇刀石街道名泉社区

  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江城社区

  湖北省襄阳市高新区东风街道东风社区

  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