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新闻记者 吴昌华
  视频剪辑 彭柳刘
  通讯员 张鹏 高梓健
  5月8日,武汉全城整治停车秩序。
  当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昌区中山路。记者看到,宽阔的中山路双向均设有机动车主道、辅道和人行道,各条道之间有绿化带隔离,机动车辅道上划设了机动车停车泊位,泊位尚有空余。但跟随交警检查之后,记者惊讶地发现,仅900多米长的路段,违停车多达10辆。
  武汉公安局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当日下午2时,全市共查处违法停车13015起,拖移车辆118辆,其中拖移僵尸车12辆。其中,违停车辆遮挡号牌、未悬挂号牌现象较为突出。
  一辆白色SUV违停在整治行动集合点
  5月8日上午7时50分许,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昌区中山路凤凰大厦门前,这里是武昌交警当日行动的一个集合点。整治行动定在上午8时40分开始,已有三四名交警提前到来,其中有武昌区交通大队政委徐建和分管秩序的副大队长熊志军。
  就在集合点旁边的人行道上,突兀地停着一辆悬挂广西号牌的白色SUV,车上没有人。徐建皱着眉头,说:“旁边并不是没有泊位,为什么停得如此碍事呢?整治乱停车,实在是很有必要。”
  交警联系车主未果,通知了道路救援单位。随后,一辆清障施救车赶来,开始拖移这辆白色SUV。
  正在被拖移的白色SUV,成了整治行动集合的背景
  处理完这辆车,时针指向8时30分,参加整治行动的交警和城管队员已经到齐。熊志军召集大家集合,布置了任务,特意要求在查处过程中注意车上是否有人。有意思的是,那辆正在被拖移的白色SUV,成了整治行动集合的背景。
  整治行动开始。极目新闻记者跟随其中一队交警,沿着中山路人行道向积玉桥方向边走边查,没想到发现的问题车这么多。
  短短数百米内违停车一辆接一辆
  中山路机动车辅道内侧沿线划设了停车泊位。离开集合点步行仅30多米,一辆东风风行小车以逆行的姿态停在泊位内。紧挨着这辆小车,还有一辆货车逆向停车。
  交警介绍,按规定,逆向停车、双排停车均属于违停,虽然停着不碍事,但它进出泊位的时候就会妨碍通行。
 
一辆白色东东风行车和一辆货车逆向停车
  交警查看东风风行小车和货车,拍照、贴单后继续前行,走了不到100米,又发现一辆逆向停放的货车,而且该车压线占用了两个泊位。一名中年男子匆匆跑来,原来,他在旁边开了一家修车店,这辆车正在修。交警查询发现,该车已过审验有效期,调来拖车将其拖移。另外,城管队员认定其占道修车属于占道经营,将按占道面积对修车店老板给予罚款处罚。
  
红色大货车在禁停线上违停
  相距仅仅二三十米,前方出现一辆更大的红色货车,虽然不是逆向停车,却是公然停在黄色网络线上,原来,此处是小区侧门出入口,黄色网络线上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八个大字。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这辆红色货车前方,就有3个空着的泊位。为什么偏偏停在黄色网络线上呢?武昌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熊志军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机动车不停在泊位内,相当常见。是为了逃避停车收费。”
  交警继续前行,一辆丰田轿车车头突出在停车泊位线外;一辆棕色SUV垂直停放、堵住了半幅辅道。
  盖车衣遮挡号牌、不挂号牌也是为了逃费
  一行人再往前行,发现一辆轿车盖着车衣停在泊位内。几名交警上前给它脱“衣”,掀开车衣看到,是一辆宝马。
  
披盖车衣被视为遮挡号牌
  披盖车衣停放在泊位内,有问题吗?熊志军解释,停放在公共场所的机动车,不得遮挡号牌。车衣属于变相遮挡号牌。同时,路边泊位仅供临时停车,应该循环使用,披盖车衣长时间停放,不符合路边临时泊位的功能。
  再往前行,迎面看到一辆本田轿车没有悬挂号牌。交警走到车尾,车尾也没有悬挂号牌。好在驾驶员在前挡风玻璃下方留了手机号码,交警拨通电话:“你的车牌呢?”
  对方称:“刚刚修了车,车头悬挂号牌的螺丝松了……”
  交警问:“那么车尾呢?螺丝也松了?”
  对方支支吾吾,说自己就在旁边,马上过来。
  不一会,驾驶员赶来,打开车门,两块车牌放在副驾驶座位下方。他解释,刚做了全车油漆,因此取下了车牌,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螺丝,暂时没有把号牌挂上去。
  交警告诉他,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把号牌分别摆放在前后挡风玻璃内,并及时安装号牌。驾驶员连声答应,表示今后注意。
  交警再往前行数十米,又看到一辆微型面包车逆向停放,而且车前车后均未悬挂号牌。一名男子匆匆走来,拿出了两块号牌,他承认,取下号牌是为了逃避停车收费。民警依法对其违停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