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4月17日消息 “履行监督职责,监督什么、谁来监督、如何监督?”日前,海口市龙华区纪委监委制定《监督工作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制度》),明确新形势下开展监督的思路和举措,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作出具体规范。

为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该区纪委监委把制度化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等内容,共七章、三十三条。《制度》将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等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在强化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细化监督内容,要求落实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进一步严格监督责任的落实和分工。《制度》还建立了监督成果运用、协调联动、信息共享、考核管理、信息共享、例会制度等机制。

“监督工作怎么干,我们有了‘施工图’,心里有了底。”该区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说。与此同时,为确保监督制度的可视化和量化,该区纪委监委制定《监督工作量化指标清单(试行)》(以下简称《清单》),对监督过程和效果作出了进一步细化,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清单》设置26项得分指标,不仅涵盖常规监督工作,还将领导干部“政治画像”、“体验式”监督等创新监督工作纳入统计范围,最终以分数值形成监督检查部门排名表,进一步激发各监督检查部门开展监督工作的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

“履行好第一职责,坚持以‘制度化’促进监督工作‘规范化’,进一步提升监督的质效。”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形成规范化的监督机制,织密织牢监督网络。(郭璐璐 班晓龙)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