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池11月12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陆丽娜)廖金蜜,现河池市金城江区互联网舆情中心主任,是在网信战线工作八年的网信人。从业多年,她工作积极,时刻谨记作为一名基层宣传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组织策划和创作了多部优秀宣传作品,多平台、多渠道传播“金城魅力”,为金城江区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工作中的廖金密(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监测当地舆情,传播社会好声音,找选题、做宣传是我每天都要进行的工作,在金城江区融媒体中心成立之前,我一直负责着金城江区好几个官方媒体账号在各平台的内容更新工作,全心全力推进和完善金城江区网络矩阵的发展。”廖金密说。

除此之外,推动当地自媒体建设发展,发挥好他们的传播功能,与官方媒体同频共振也是她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推进当地新媒体矩阵发展时,我发现官方的媒体平台数量不多,要快速搭建全方位新媒体矩阵显然不可能,在进行网络舆情监测时,我们发现当地具有新闻属性的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就多达二十多个,其影响力在本地舆论宣传上占一席之地。”廖金密说。

于是,经讨论,他们迅速开展对这些自媒体号的排查评估工作,按照其内容性质进行分类管理,有尺度和张力地重点管好这些社会媒介,形成正能量传播“一张网”。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由自媒体拍摄的山歌普法、禁毒宣传、网络安全等正能量视频就达50多个,自主创编的社会公益、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等正能量图文200余条,总阅读量约200万人次,切实为金城江区舆论宣传注入鲜活力量,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形成强大的正面舆论宣传氛围。

全民战“疫”,宣传先行。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人们猝不及防,稳住民心、及时传达抗“疫”信息是舆情中心面临的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为了能将党和政府的声音、疫情资讯、防控措施等信息快速传达给金城江人,廖金密自觉担负起疫情防控宣传的使命,和舆情中心几位擅长新闻宣传的同事组成抗疫宣传小分队,通过组织、发动当地的网络平台开展疫情网络宣传。“那段时间是很艰难的,尤其是二月份到四月份时候,大家(小分队)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外都在工作,办公室就是我们的家,家也是我们的办公室,不分昼夜。”廖金密回忆道。疫情期间,她和宣传小分队组织、编发疫情相关信息300多篇次,其中不乏多部点击量上万的优秀作品,有效做到止谣辟谣、引导群众正确抗“疫”,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网络力量。

“有效的宣传必须突破固定思维定势,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在廖金密看来,要使宣传工作切实有效不仅要在内容上下功夫,还要风格形式上求创新。

在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廖金密一改以往传统宣传方式,另辟新径,决定将宣传内容“唱出来”,她亲自作词并组织当地自媒体一同参与制作歌曲快闪及MV《网络安全版》。歌曲MV的拍摄过程中,吸引了不少现场群众的关注和热情参与,MV制作完成播出后,贴切有趣的歌词、愉悦轻快的曲调和“全民参与”的MV场景迅速引起当地群众的关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除此以外,近年来她策划创编的图文集《改革印记|惊叹金城江巨变》《人间至景|六圩荷花谷300亩荷花盛开》《【扶贫产业典型】未来可期|九圩牙洞的“避世田园”,赞!》等近二十多部网评专题作品均在在网络引起较大反响,其作品总阅读量达百万以上,为推动当地旅游宣传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新时代的新媒体宣传工作者,我将会在网络中遵纪守法,坚守着自己的底线,恪守互联网文明公约,继续学习,做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明责任、有担当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加快建设美丽和谐的金城江贡献一份力。”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