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防城港10月28日消息(记者罗兰)苏宇航是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办公室科员,他履职尽责做好网信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借助网络力量传导金融政策,宣传金融成效,普及金融知识,用实际行动履行一名金融工作者的职责,践行“金融为民”的初心。

苏宇航工作照(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在承担网络信息工作时,苏宇航是严肃谨慎的。他深知这份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只有持续关注辖区内金融机构舆论动向,牢牢掌握舆论正面引导的主动权,才能避免辖区出现金融负面舆情事件。”苏宇航通过搭建金融机构与金融消费者之间沟通的桥梁,组织辖区金融机构适时向公众解读金融政策、普及存款保险制度,引导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自觉抵制网络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

在单位里,苏宇航作为团委干部,组织系统内的青年志愿者开展“普及金融知识‘边关行’”“金融知识‘进渔港’‘进园区’ 为群众办实事”等多场宣传志愿活动。同时他还搭建防城港金融系统青年讲师团队,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老年大学”活动20余场,为培育中越边境良好金融生态环境、营造正面宣传舆论声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危难时刻,使命呼唤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苏宇航主动申请加入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金融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青年突击队”新闻宣传工作组,采取借助《金融时报》、防城港市新闻网等媒体平台宣传战“疫”政策、讲好金融故事,并通过“防城港发布”微信公众号推出2020年防城港市金融消费安全专题宣传,为抗疫情、稳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全媒体时代之下,如何有效将网络信息与金融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苏宇航有着一套“行动指南”,他依托“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6月“守住钱袋子”等节点开展金融宣教活动,通过典型案例普法等形式向网络用户提示金融风险,其中撰写的一篇金融消费类警示案例入选2020年度防城港市消费维权十大案例。

此外,苏宇航还积极探索疫情期间数字化宣传新形式,自主创作多篇动漫视频、长图等知识宣传、政策普及类资料,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官方微信公众号、防城港市政府网站刊出,其中《谨记“八不得”,筑牢保密防线》入选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庆祝建党100周年保密宣传教育作品三等奖,有效地提高辖区群众综合素养。

在谈及如何做好一名“好网民”时,苏宇航表示,“网络是各种社会思潮的集散地和传递社情民意的新渠道,一名真正的‘好网民’,既要能‘袪歪风’,与盲目和非理性的网络心态作斗争,也要能‘扬正气’,以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