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警法最前线》报道:假期带孩子外出的家长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安全。近日,马女士在河北保定东站候车时只顾着玩手机,险些与独自去卫生间的儿子走散。当天上午,保定东站派出所民警在候车室执勤时,一名旅客带着一个小男孩向民警求助,称这个小男孩找不到妈妈了。

 


 

【现场录音】

热心旅客:去吧(找民警)

民警:你是跟着爸爸妈妈过来的吗?

小男孩:嗯

民警:然后呢?然后你是在哪里跟他们分开的?

小男孩:那边

民警:哪儿?哪个位置?

 

根据小男孩的描述,民警带着小男孩来到候车区,但并没有找到孩子的妈妈。民警一边寻找,一边带着小男孩前去寻找工作人员广播。

 

【现场录音】

旅客:找不到人了?

民警:找不到他妈妈了。你先跟我过来,我们先广播一下。

 

在带着小男孩在候车室寻找的同时,执勤民警通过调取现场公共视频,发现小男孩是自己跑去卫生间上厕所,出来之后便找不到刚才候车的位置,在候车区域来回寻找。幸亏一位热心旅客发现小男孩好像是跟家长走散了,上前带着小男孩找到民警求助。而在沟通中,民警也从小男孩口中得知其奶奶的电话号码,便立即打了过去。

 

【现场录音】

民警:你家里的电话记得吗?

小男孩:记得

民警:你把电话告诉我,我给你家里打个电话。

小男孩:1819300....

民警:这个是爸爸的电话?

小男孩:奶奶的电话

民警:喂,你好。你先给奶奶说句话。是这样的,我是保定东站派出所民警,你的孙子在这找不到家人了,你要么把他妈妈电话给我,要么给他妈妈打个电话。

民警:行,我已经联系上你奶奶了,你奶奶说跟你妈妈打电话,然后一会你妈就来接你了,现在上那坐一会去吧。

 

五分钟后,小男孩的妈妈马女士急匆匆赶来报警台接到了儿子小王。

 

【现场录音】

马女士:他去厕所,我没看见他(出来了)

民警:刚刚就在那,说找不着你了。行,没什么事。

 

马女士说,当天到了保定东站候车室后,儿子想去卫生间,想着要照看行李,便让儿子自己去,自己则在候车座椅上玩起了手机,由于太着迷也没发现孩子很长时间没回来,直到接到孩子奶奶的电话才赶紧来报警台。经民警核实两人确为母子,便将小男孩交给了马女士,马女士对民警连声致谢。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保定东站派出所民警王亚聪:

【民警王亚聪】当然正值暑运,外出游玩的旅客比较多,提醒广大旅客,特别是带孩子出行的家长,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出行过程中不要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可以在外出前制作家长联系卡给孩子随身携带,如果不小心走失,请及时联系车站民警寻求帮助。

 

记者:宗锐

编辑:雷渺鑫 周豫(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