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近日,共青团“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围绕思想引领、困境青少年帮扶、红色文化传承等内容倡导在各“童心港湾”项目点面向留守儿童及周边少年儿童开展“六个一”系列主题服务活动。在全国项目办的倡导下,各地共青团“童心港湾”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实际行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突出育人导向,在亲情陪伴的同时,注重丰富农村留守儿童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快乐过六一·童心永向党”主题队日活动。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澄江镇桥头村“童心港湾”,通过开展主题队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井冈山精神,引领留守儿童坚决做到童心向党。奏唱国歌、行队礼、出队旗、唱队歌……此次庄严而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红色洗礼,让农村留守儿童更热爱集体、热爱红领巾,强化他们积极向上、热爱祖国的理想信念。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延寿镇奋斗社区“童心港湾”,通过举行主题队日等活动,使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传承红色基因,感受节日的快乐,树立奋斗目标。学生们在活动过程中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分享彼此收获,展现爱党情怀。

  开展“小小演讲家”诵读活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南水芦村“童伴妈妈”为村里的留守儿童举办主题队日活动。温暖的“童心港湾”里传出了孩子们的阵阵笑声。几名儿童代表对“平型关大捷”“刘胡兰”等故事进行了演讲,孩子们了解了当年的革命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跟随党的领导创造美好生活,童心永向党。在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马村“童心港湾”,“童伴妈妈”张小红带领孩子们开展集体诵读活动,活动以朗诵红色故事为主,旨在带领让孩子们学习红色文化,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引领留守儿童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开展主题观影活动。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白岩村“童心港湾”,28名儿童在志愿者和爷爷奶奶的陪同下一起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分享了观影感受,立志成为革命先辈们合格的继承者,学习革命历史,传承“不怕牺牲、爱党爱国、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争做党和国家优秀的接班人。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舒茶镇沟二口村“童心港湾”,“童伴妈妈”带领孩子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视频,全体人员合唱国歌。活动现场,孩子们以录小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以及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受。“童伴妈妈”和青年志愿者组织了农村青少年科普活动,孩子们还领到了他们的“六一”儿童节礼物——会发光的AR地球仪。

  开展爱心捐赠。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茅店镇“童心港湾”,团赣州市委、赣州广播电视台携手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为20名留守儿童捐赠书籍、零食等物资。捐赠仪式后,“童心港湾”小朋友还开展了歌舞等表演。儿童节来临之际,贵州省台江县方召镇巫梭村“童心港湾”项目建成开课。团台江县委整合团内资源,积极为“童心港湾”项目点提供书籍、桌椅、投影仪及电子设备等。在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西山下村“童心港湾”,团咸安区委联合青柠公益协会与西山下村20余名少先队员、留守儿童共度儿童节。咸安区青柠公益协会为留守儿童捐赠了一批学习物资。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