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29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官文清)“我们即将在直播间送出20张花都智慧农场的门票,大家快来参与!”29日,“直播赋能 数字赤坭”数字农业直播节在广州花都举行。

 

直播节展示了赤坭镇数字农业发展成果。(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据悉,直播节期间已开展近100场直播活动,线上参与人数超100万,超10万人参与线下活动,促成交易额达1.5亿元。
  
  让农业数字化致富农民
  广州花都区赤坭镇作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具有优良的生态农业资源。2020年,赤坭镇农业生产总值和增速均位居花都区第一。
  “推动传统农业与数字农业结合、线下销售向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是赤坭农业发展的努力方向。”赤坭镇镇长徐容雅表示,电商平台将成为赤坭镇现代农业升级的“新装备”。
 
 
赤坭镇以盆景产业而闻名。(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我们通过培训、竞赛、节庆等组合拳搭建发展平台,来帮助赤坭的企业和农户做好数字农业、直播带货。”
  近年来,赤坭镇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新产品开发,引导企业打造自主品牌,让广大网民能买到赤坭丰富多样的特色优质农产品。
  “让大家一提起赤坭,就知道是一个数字农业、现代农业非常发达的地方。”徐容雅说。
  
  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
  据介绍,本次直播节由专业直播机构、大学生直播团队、企业参赛人员共同组成直播阵容,带领消费者体验赤坭盆景之乡及数字农业发展成果。
 
 
“E网兴农”农村电商产业园正式揭牌。(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直播产业是个桥梁,一头连着产业,另一头连着企业。
  截止目前,赤坭镇培训了近300名电商从业人员,培育了33个直播团队,孵化了26个企业和团队参加直播大赛。
  广州花都区电子商务商会执行会长伍松认为,通过举办直播节,能促进人才合作交流和孵化本土团队;还能引导企业产出适应消费者需求并具有电商基因的产品。
 
 
主播正在介绍赤坭镇的特色产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这次直播节,最大的亮点是我们的学生跟企业还有种植户一起联合组队参与,在五一期间预计还将吸引10万人次线下参与活动。”
  同时,广州花都区充分利用“E网兴农”农村电商产业园落户赤坭镇的契机,全面开展“广东技工”乡村振兴电商赋能计划,培育农民“村播达人”,培养当地农民网红主播体系。
  “在瑞岭村有两个种植户,就主动要求参加这次直播节,亲自进入直播间来介绍他自己的农产品。”伍松说。
 

活动期间,不少农业企业签约落户。(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接下来,作为花都区实施乡村振兴和数字乡村发展的重要举措,直播节也将顺势搭建大型商超、供应链企业与农村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产销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