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佛山一男子扮"高富帅"微信交友 诈骗多名女网友数十万元

2017-04-12 10:35:0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消息:微信作为当下最为时髦常用的社交交流工具。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微信交友实施诈骗的案件也层出不穷。今年1月,佛山市禅城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利用微信交友进行诈骗的案件,一位叫范某的男子通过微信交友的方式,多次骗取两名女子钱财,数额累计24万余元。4月11日,禅城法院对外公布,该案已于近日作出宣判,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15万元。

 

  案件:

  一男子利用网络交友打造“高富帅”形象

  骗取多名女性钱财

  案件要从2015年10月说起,被害人罗女士经朋友在网上以介绍男朋友的方式,认识了范某。范某在结识罗女士时隐瞒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并虚构身份,声称自己是广东某食品集团的业务经理,有房有车,没结婚,没孩子,母亲是老师,父亲是公务员,家里有酒庄,希望找个女孩子结婚。范某塑造的“高富帅”形象让罗女士对其产生了好感。两个月后,罗女士与范某约好见面后就确立了恋爱关系。

  在取得女方信任后,范某开始以在家乡购买土地、入股食品集团为由,向罗女士借款13余万元,后又多次以还信用卡、出差急用钱、不够钱买地等等为由借钱,累计借款15余万元。

  期间,另外有一女子通过微信告诉罗女士,称范某已婚也育有小孩,让罗女士小心被范某欺骗。于是乎,罗女士向范某要求还钱,而范某不但躲避,就连电话短信一律不接不回,并以感情破裂为由在微信里将罗女士拉黑。

  之后,罗女士找到范某家追债,结果发现是惯犯,并坐过监,已结婚为由骗取多名女性钱财。得知被骗后,罗女士立即报案。

  2016年5月,范某也通过微信群好友介绍,认识另一名被害人陈女士,采取与罗女士同样虚构事实骗取陈女士好感后,多次“借”走陈女士钱财共9万余元。得知真相后,陈女士也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2016年8月,该嫌疑犯范某被佛山市禅城警察抓获。经查,范某早在2008年就开始通过互联网,结识了多名女青年,冒充集团老总,先后骗取了9名女士的钱财,共计22.6万元。因涉嫌犯诈骗罪,范某于2009年10月被羁押,并被广州法院以诈骗罪判坐监7年多。

 

  判决:

  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处罚金15万元

  禅城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范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共计诈骗24余万元,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范某在归案后能如实供述部分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但范某也曾因犯诈骗罪被判刑服刑后还不到5年,属累犯,依法应从重处罚。日前,禅城法院判处范某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5万元。

  法官:网络交友需谨慎

  据该案审理法官介绍,由于网络交友工具种类繁多,犯罪分子往往借助网络交友工具,编造虚假身份,与异性进行网络交友。在得到信任后,选择时机用各种理由骗取钱财,得手后立即消失,这就是犯罪分子一贯使用的犯罪伎俩。

  法官建议各位百姓,网络交友要谨慎,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注意核实对方真实身份、学会自我保护。遇到涉及财产的问题,要更为谨慎,以免上当受骗。同时,发现受骗后,应及时报警,依法追缴经济损失。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佛山;诈骗;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