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莆田6月11日消息(记者 龚雯)“宋元南戏活化石”莆仙戏、《青黛与扎染》表演、《兰溪情·红木韵》走秀、仙游武术……6月11日,一场丰富的特色“非遗+旅游”文艺展演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书峰乡拉开帷幕。
  
  “全福游·有全福·书峰拾‘遗’”暨2021年仙游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龚雯摄)
  当天,“全福游·有全福·书峰拾‘遗’”暨2021年仙游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书峰乡举办。不少群众和游客在活动上观“非遗”演出、品“非遗”小吃、了解“非遗”文化,体验了一场仙游“非遗”文化盛宴。
  
  仙游县人民政府县长吴海端宣布系列活动启动(央广网发 龚雯摄)
  除文艺展演外,现场还进行书峰乡文旅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项目签约6800万元。仙溪文化讲坛、“非遗+旅游”项目图片展,书峰乡一村一品与仙游人民革命斗争史图片展等系列活动同时开展。
  
  项目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龚雯摄)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定在每年6月的第2个星期六,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仙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兰芳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形成人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把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近年来,仙游县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创新性发展上取得了可喜成绩。”据吴兰芳介绍,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非遗”12项,市级“非遗”52项,县级“非遗”117项。
  
  “非遗+旅游”文艺展演《兰溪情·红木韵》(央广网发 龚雯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莆仙戏表演(央广网发 龚雯摄)
  仙游县已置县1300多年,文化积淀深厚,文化遗产丰富多元,素有“戏剧之乡”、“国画之乡”、“武术之乡”、“工艺美术之乡”、“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等美誉。
  
  仙游武术表演(央广网发 龚雯摄)
  书峰青黛扎染“非遗”传承人黄碧红在仙游从事“非遗”传承多年。她告诉记者,书峰乡种植青黛历史悠久,宋代开始就将其用于染料,如今全乡年产青黛近百吨。
  
  书峰青黛扎染作品清新淡雅(央广网发 龚雯摄)
  黄碧红说,到了现代,植物印染制品问题显现,书峰青黛印染也由于工序繁多、复杂、劳动量繁重,染坊逐渐消失,手工打蓝技艺一度濒临失传。而近两年,书峰乡重新发扬青黛印染技艺,传承手工印染技术。
  
  书峰青黛扎染“非遗”传承人黄碧红(央广网发 龚雯摄)
  “将染好的布料做成围巾、手绢等等。希望用更贴近生活的方式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让书峰青黛印染重新焕发光彩。”黄碧红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