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5月14日消息 近日,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由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代区管委会草拟制定。
  近几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建筑行业规模迅速扩大,2018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75.27亿元,同比增长581.7%;2019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98.56亿元,同比增长30.9%;2020年该区建筑业总产值260.6亿元,同比增长增长164.4%。从产值来看,该区建筑行业呈现跨越式发展,产值、利税增幅成倍增长,但全区仍存在行业上下游结构严重不均衡、产业配套不齐全、产业科技创新投入较低、产业后续增长力度后劲不足等问题,对此,《意见》应运而生。
  据了解,此《意见》的制定及出台,对提升泉州台商投资区建筑企业在泉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份额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意见》积极回应了该区建筑企业关注的诸如企业融资难、承揽政府投资项目难、总部用地申请难等问题,更优化了该区建筑业发展环境。
  据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意见》的制定是该区建筑业企业生存发展的迫切需要,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放管服”的进一步深化,建筑行业打破了区域性限制,所有施工企业不需备案就可以进入该区从事建筑行业,对本土建筑企业冲击较大。去年面对疫情特殊形势,本地建筑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企业更是生存困难、阻力重重。由此,本地建筑企业迫切呼唤更细、更实、更契合建筑业诉求、解决企业突出困难的具体举措的出台,以不断扩大本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对此,本《意见》有针对性地从“实施扶优助强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办公和总部建设、“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加大建设科技创新力度”和“规范建筑市场行为”等五大方面,共制定十二项条款给予企业奖励补助。(陈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