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是一个屡获殊荣、英模辈出的派出所。派出所成立63年来,先后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2名、二级英雄模范3名和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1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名,民警400余人次立功受奖。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首批“枫桥式派出所”,荣立集体一等功,被誉为名副其实的“功模摇篮”。

一个不到60名民警的铁路公安派出所,为何见贤思齐蔚然成风、薪火相传英模辈出?

崇尚实干,他用一言一行树起了从警典范

走进福州车站派出所,荣誉墙上贴满了立功受奖民警的照片,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级英模——陈善珉,这个当年家喻户晓的传奇式英雄人物,被誉为“铁路神鹰”。

1936年11月,陈善珉出生在福建漳平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过着清贫穷困的日子。1955年11月,陈善珉参军入伍,所在某部271团是著名的“济南英雄团”,由于表现出色,在部队曾荣立三等功2次、获“优秀射击手”称号。1960年夏天,陈善珉转业进入当时的福州铁路局公安处,成为一名普通的铁路公安民警,这一干就是36年。

陈善珉早年照片( 央广网发 福铁公安处供图)

“我们这一代人大都是穷苦出身,想想是谁救了我们?是共产党。不听共产党的话就是不讲良心。”入伍时,连队指导员说的话永远烙在陈善珉的心中。“为了共产党,我愿意舍命干!”陈善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

陈善珉36年从警之路,就是崇尚实干之路。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十大杰出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共和国铁路楷模、全路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人民卫士、人民铁道卫士……30余枚奖章、40余本奖励证书,一个个光辉璀璨的荣誉,一项项令人景仰崇敬的奖励,见证着陈善珉36年苦干实干、不懈奋斗的路程。

福州处于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福州火车站作为东南沿海的一个门户,在改革大潮下,各类走私贩私和不法分子也夹杂其中、趁机而入。陈善珉1972年调到福州车站派出所任民警,一干就是近20年。面对改革开放初期走私犯罪猖獗的严峻形势,他把火车站当做“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天5点钟上岗,晚上坚持到送完最后一趟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一次次与违法犯罪分子的较量中,陈善珉探索总结出“看、问、思、查”四字经。他宛如一台灵敏的移动雷达,在最隐蔽的地方扫描出猎物。从警36年,陈善珉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6500余名,缴获黄金44.9千克、银元5万余枚、鸦片61.7千克、手表1.6万余块,以及大批走私违禁物品,总价值734万余元。

1978年,陈善珉(左二)与战友们清点查获的走私银元等( 央广网发 福铁公安处供图)

陈善珉破案无数、声明远扬,也自然成为犯罪分子的心头之恨,多次收到死亡恐吓信,甚至家人也遭到不法分子的威胁,但他毫不畏惧、决不退缩。1989年9月,陈善珉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这一至高荣誉更加坚定了他前行的脚步,激发了他无穷的干劲。

1989年11月27日一大早,陈善珉像往常一样,早早就来到了车站。巡查中,他敏锐的发现一名男子神色慌张、目光游离。正当他要查看其腰间时,该男子突然拔出手枪,将黑洞洞的枪口指向了陈善珉。“必须把枪夺下来”,危急时刻,陈善珉毫不犹豫,扑向歹徒。搏斗中,陈善珉胸、腹部被击中2枪,倒在血泊之中。经全力抢救,陈善珉与死神擦肩而过,奇迹般的苏醒过来。痊愈后,他毅然重返工作岗位,投入新的战斗。

“当警察的标准是什么?我当警察时,就一个念头,穿上这身制服不是摆着好看的,要干实事,让党和人民满意。要干就干到最好。”陈善珉每当说起自己从警初心时,坚定而自信。

福州车站派出所英模合影( 央广网发 福铁公安处供图)

如今85岁高龄的陈善珉精神矍铄,依然保持着看《人民公安报》的习惯。谈起往事他如数家珍、历历在目,也无比自豪。他常说,“干公安是光荣的、伟大的,任务就三条:第一就是为人民服务,好事做得越多越光荣;第二就是打击犯罪、抓坏人;第三就是清正廉洁,不能有任何贪腐受贿行为。”

一心为民,他用一片真情播撒了爱的种子

陈善珉是一个嫉恶如仇的人,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急人所急、帮人所难、乐此不疲,在陈善珉看来这都是日常工作中的最不起眼小事,但在老百姓心里却是念念不忘的大事。上世纪70年代,陈善珉曾经帮助一对新婚夫妇及时找回被盗的2只订婚戒指和1块瑞士手表。10年的一天,陈善珉在路上被一个带着孩子的妇女友好地拦住了。原来对方就是当年被盗戒指和手表的主人。“我早都把这事忘了,这样的小事实在太多了。我没想到要施恩图报,但群众不会忘记是警察帮了他们。”陈善珉说。

好事做得越多越光荣,爱心传递越广越温暖。

陈善珉不仅用爱心温暖了广大旅客,也把爱的种子播撒在派出所一茬茬民警的心中。

2012年12月,福州车站派出所创建“功模服务站”,传承功模一心为民精神,从细微之处着眼、从点滴小事做起,为旅客提供爱心账户、爱心电话、失物招领、公益寻人等便民服务,广受好评。2018年10月9日,以二级英模杨仁德的名字命名“杨仁德警务室”在福州车站候车大厅正式设立。警务室成立不到3年,已为201位旅客购买了爱心车票,为旅客做好事2590件,找回走失老人、小孩165人,收到锦旗71面。

“这个警务室的成立,主要是受了老英模陈善珉的影响”,杨仁德谦虚地说道。

“青年先锋队”列队走出派出所大门 ( 央广网发 福铁公安处供图)

今年9月25日,福州到成都的Z392次车票正中间圆圈里印制了一个小小的助字,那是24日民警杨仁德为她买的爱心车票。当日正在值班的杨仁德接到一陌生女子求助电话,得知对方因父母突发精神疾病,丈夫和她产生矛盾最终离婚,现没钱购票回家。次日一早,杨仁德为她购买了一张爱心车票,帮她顺利踏上归途。

如今,“杨仁德警务室”已经成为服务旅客群众的“金字招牌”,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并协同福州市民政局设立了联合救助服务点,打通了服务困难旅客“最后一公里”,新设立的“金牌调解室”专门邀请资深律师担任调解顾问。在这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发扬光大,旅客之间的矛盾纠纷在杨仁德春风化雨般的调解中握手言和。

“陈老当年的为民服务故事,我们这一代青年民警都耳熟能详”。二级英模石天清如是说。石天清是在陈善珉激励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英模。受他的影响,石天清在派出所设立了“爱心救助账户”,有600多人次的旅客受益,多数受资助旅客事后都会把钱如数打到账户上,有的受助者还加倍归还,希望用于帮助更多的人。

传薪续火,他用英模精神照亮了前行之路

一个英模就是一面旗帜,带动一个群体,激励一支队伍,让英模精神代代相传。

1996年12月,年满60岁的陈善珉脱下了心爱的警服。人虽退休了,心却闲不住。他回到福州站当起了义务交通疏导员。每隔一段时间,他会走进派出所,与青年民警促膝长谈,传授他的查缉技能。即使年龄大了,每年都要坚持让老伴陪他到所里“转转”,为民警们开讲座。这些年,陈善珉有如一座精神灯塔,用他的光和亮为有志铁路公安事业的青年照亮追梦之路。

2019年7月,陈善珉出席杨仁德同志二级英模命名表彰大会( 央广网发 福铁公安处供图)

在福州车站派出所,从陈善珉开始,已产生“四代”公安英模。二级英模方长华、一级英模丁榕是陈善珉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带的徒弟,在那个走私猖獗的年代屡建奇功,违法犯罪人员听到方长华、丁榕的名字可谓是闻风丧胆。“在成长的道路上,老英模的奋斗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徒弟们说。

陈善珉这样引导自己的徒弟:“英模这个称号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上级领导分配给每个派出所的,要靠实干,要干一行、爱一行、修一行、钻一行!”

二级英模石天清、杨仁德是陈善珉第三、第四代“徒弟”,俩人立足三尺岗台,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真情为民中屡创佳绩。石天清传承了师傅实干苦干的“狠劲”,到福州车站派出所后很快在站车查缉上崭露头角,并成为全国铁路公安系统第一个“追逃状元”。当得知石天清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授予二级英模时,陈善珉异常高兴,亲自为其披挂绶带。2020年7月23日,84岁高龄的陈善珉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参加了杨仁德二级英模命名表彰大会。老中青英模齐聚一堂,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看到一个个青年民警成长进步,陈善珉心里无比欣慰。

“一年带着干、两年能单干、三年成骨干”,在福州车站派出所这个集体中,每名民警都不甘人后、苦练本领。

二级英模杨仁德在警务室调解旅客纠纷( 央广网发 福铁公安处供图)

今年9月初,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抓获一名15岁的盗窃嫌疑人。经调查,该嫌疑人曾数次在当地盗窃被抓,因未满16周岁不追究刑事责任。民警吕钦了解到其父母因病去世多年,农忙时节无人管教,偷跑来到福州。于是帮他买了回安徽阜阳的票,吕钦放心不下,陪他一起来到阜阳市,又转车到阜南县,再打车到柴集镇,一直将其送到家。奶奶见孙子安全回家,鞠着躬用方言说道“谢谢人民的好警察”,看见两人抱头痛哭,吕钦心中不忍,留下身上所有现金,用铁警真情温暖一家人。

“师带徒”如今成为福州车站派出所的好传统。民警吕钦就是杨仁德的徒弟,师傅的言传身教让他在派出所这个“功模摇篮”中茁壮成长。从警11年,吕钦破获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查获网上在逃人员261名,为旅客挽回财物损失200余万元。

英模的精神是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照亮后人前进的道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刘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