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周洪 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6日发布。浦东新区干部群众将以更大的干劲,把握历史机遇,奋力书写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2021-07-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提出,浦东新区要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布局和建设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徐欣透露,浦东将聚焦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徐欣:全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重点推进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的建设,积极拓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渠道,鼓励更多顶尖科学家将更多前沿科学技术成果落地浦东。

  《意见》提出,浦东新区要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研究在浦东特定区域对符合条件的从事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对此,某医药企业负责人陈力认为,这十分有利于加快企业关键性技术研发。

  陈力:由于我们可以试行医疗器械和境外先进技术的迅速入境,使得我们在医疗健康保障领域可以做得更加先进。

  《意见》还明确,浦东新区要围绕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建设海内外重要投融资平台,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表示,这是中央对浦东的信任和重托,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高质量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

  张红:我们正在谋划推出全球营运商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进一步推出更多国际化金融交易品种,从而吸引更多的全球头部机构投资者来浦东开展业务。